Thursday, September 3, 2015

Platinum 高級皮革 サメ

品名: Platinum PSN-10000C サメ (Shark / 鯊)
筆尖: Platinum 12號 18K 金尖(細)
上墨方式: Platinum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4 mm, 不含蓋: 120 mm, 套蓋: 155 mm, 直徑: mm, 重量: 18 g

白金皮筆繼 1967 年的羊皮鋼筆後,就頻頻推出不同的皮筆,於 1977 年更推出了稱為高級皮革的新款皮筆。有別於之前在單種皮件上作變化的方式,Platinum 的新系列皮筆分別採用了鱷魚,蜥蜴,蛇及鯊魚皮為材料。而本篇的這款筆,是其中唯一的魚類 - 鯊魚。

耐用,平順,且俱特色紋路的鯊魚皮,被應用的範圍從鞋子,皮夾,甚至皮椅,不一而足。但或許是因為其紋路特色的關係,鯊魚皮似乎比較常用於男士用品上。
除了製作皮件及裝飾的功能外,鯊魚皮也常當做料理食材使用。

儘管鯊魚皮用途廣泛,但大部份的鯊魚皮並沒有被利用,或者該說大部份的鯊魚都沒被利用,因為目前捕鯊最大的誘因畢竟還是魚翅。漁民為了提高經濟效益,直接將捕獲的鯊魚切了魚鰭後,就把其餘的部分丟回海中(或是把還沒死的鯊魚丟入海中等死)。雖然目前為了避免此類魚翅收成(Shark Finning(註一))行為,越來越多國家已通過了 FNA (Fins Naturally Attached) (魚鰭必需與魚體自然連接?)的法令,不過,還是有人鑽漏洞,將於大部份魚體切除的,僅留下“必要”部分以規避法律。
除了魚翅交易市場使鯊魚族群大受威脅外,拖網捕撈及棲息地的被破壞,也讓鯊魚數量大幅減少的問題更是雪上加霜。據統計,一年有超過 100,000,000 (一億)隻鯊魚死於人類之手,其中,約有 73% 被用於魚翅料理。

這段或許有些離題,但是說到鯊魚,還是不能不提及鯊魚族群銳減(註二)的問題。

回到主題,如一開始所說的, Platinum 鯊是 1977 年白金筆廠所推出的高級皮革系列筆款之一。根據 Fountain Pen of Japan 所述,此系列筆款僅生產至 1979 年。從其極其有限的曝光率來看,總生產量可能並不高。

此款筆的筆蓋和筆身,都沿用過去 Platinum 皮筆的零件及設計,但筆上所包覆,以消光黑處理(matt finish in black)的鯊魚皮,那帶著深刻紋路卻有著平順觸感的表面,讓這支筆握起來,有著別於羊皮筆款,給人具“厚度”的感覺。

Platinum 鯊魚,於皮革邊緣的部分也處理得相當不錯,黏貼處並不明顯。只不過,手上的這隻筆,不知道是否因為包覆皮革厚度不均的關係,筆身看起來有點歪歪的感覺。

除了包覆的皮革外, Platinum 高級皮革與過去同廠皮筆的另一項差異,在於它採用與鎏金筆款相同尺寸的 12 號 18k (註三)非嵌入式筆尖。這支筆的筆尖調性硬,出水順暢,以日系的細尖來說,出水量算稍微偏多一點點,對我來說,算是不錯的消息。

因為採用了不同的皮革,筆尖及握位, Platium 鯊魚也在視覺及觸覺上帶給使用者不同的感受。僅管手上著支 Platinum 鯊魚的某些地方(製作上)並不算完美,但有機會能實際接觸此筆,個人仍覺得是幸運的。

本篇的最後,還是要再岔一下題,為了減少獵取魚翅(Shark Finning)的行為,希望大家盡量少吃魚翅。


註一:Shark Finning 指的是只收割魚翅行為,下面的圖表顯示一些關於此類行為的相關數據。(如需翻譯版請告知,謝謝)

下面則是一些 Shark Finning 的影片(內容有血腥場面)


接著是有關 Shark Finning 的紀錄


註二:以下圖表顯示幾種鯊魚數量從 70 年代至 2013 年減少的比例。(大白鯊 (Great White) 及長尾鯊 (Thresher) 的紀錄是由 1986 至 2013 ,鼠鯊 (Porbeagle) 則是從 1950 至 2013)

註三:筆尖資料來源:プラチナ万年筆 Facebook




2 comments:

  1. 感謝好文分享

    真皮包覆的筆身我認為是少見且有特色的設計,不過以往寫過的一些白金老筆在調性上還是跟我的喜好有些差距。遇過了幾次幾乎是NOS的出讓總是下不了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我所知,真皮鋼筆大概在 1940 年代就有了,但是以外型來說,我還是比較偏好 60, 70 年代日本筆廠的樣式。

      會買這款筆主要是因為它的主題,加上它的曝光率不高,所以看到有人放生,也不管它是細尖或是價格稍高,就馬上收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