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金豪 599

品名:金豪( JinHao )599
筆尖:金豪鋼尖 (M)
上墨方式:金豪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8 mm, 不含蓋: 129 mm, 套蓋: 164.5 mm, 直徑: mm, 重量: 15 g

最近看到筆友們討論到金豪 599 ,所以也把這支筆翻出來湊湊熱鬧,否則,又不知道它要被埋到什麼時候了。

大陸筆廠仿造歐美鋼筆已經不只是積習,可以說是傳統了。但印象中,一些新興筆廠,像是金豪,早期時似乎還願意走自己的路,開發自家的風格的筆款。不過,近幾年來,不知道是不是被老大哥(英雄)帶壞了,也開始誤入歧途,走向山寨之路。

或許是臉皮比較薄的關係,2014 年所推出的金豪 599 並沒有像英雄 359 那樣肆無忌憚的完全山寨。採用有別於本尊的筆夾,筆尖並在一些小地方作了修改。但是特色鮮明的筆身設計,讓它始終無法擺脫山寨 LAMY Safari 的第一印象。

當初因為好奇,加上不怎麼傷荷包的價格,所以就買了一隻回來。
金豪 599 搭配著設計簡單的筆夾,筆夾上壓上了金豪的商標,雖然有別於本尊的設計,但整體看來還不至於太突兀。

做工方面,這支筆除了筆蓋緣似乎因為有毛邊沒有處理好,摸起來有的刮刮的感覺外,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問題。

金豪 599 使用的是自家的吸墨器,其開口尺寸只比 Internal 的吸墨器稍大一點。不過,金豪吸墨器裝在金豪 599 上,卻會露出尾端一小段金屬部件。
因為看了不是很順眼,所以,第一次用這支筆時,就先裝了 J. Herbin Vert Pré 的卡式墨水,一方面配合這支筆的顏色,一方面也不會有吸墨器走光的問題。

但是,才用不到兩天,就開始出現漏墨的現象,後來發現原來是卡式墨水的開口被撐裂了。
或許有人說這支筆可以用歐規(international 規格)的卡式墨水或吸墨器,但以個人的經驗來說,我並不會建議這麼做。

金豪 599 的筆尖也和 Safari 的筆尖樣式不同,筆尖上印有 Jinhao 及 18KGP 的字樣,不過那個 18KGP 應該只是裝飾用的,個人不覺得這個筆(還有許多金豪的低價筆)會配上一個鍍了 18K 金的筆尖。

這支筆的筆尖調性硬,筆跡差不多是歐美 M 尖的粗細,寫起來也很順暢。相較於 LAMY Safari ,它的書寫感稍偏黏滯,沒有 Safari 寫起來那麼乾脆,刷刷的感覺。

單純以書寫的表現及價位來說,金豪 599 拿來當作日用筆其實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我實在無法忽視它“山寨”的原罪,所以這應該是手邊唯一的一支金豪 599 了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