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Platinum 銀河 (Ginga/Galaxy)(金銀)

品名: Platinum PGS-25000 銀河
筆尖: Platinum 12 號 18KWG (M)
上墨方式: Platinum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2.5 mm, 不含蓋: 116 mm, 套蓋: 145 mm, 直徑: mm, 重量: 27 g

鋼筆的發展歷史不算長,但各筆廠為了在市場能佔一席之地,除了創新外,融入能夠突顯文化特色的傳統工藝,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其中,日本的漆筆可以算是最好的例子。
不過,這篇要提的並非生漆工藝,而是在日本古墳時期傳入日本的鎏金工藝(註一),這種工法似乎不只一次被用於日系筆款上,但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應該還是俗稱大鎏金的 Platinum 銀河了。

鎏金(註二),又稱黃金塗,金黃塗,火鍍金,金塗,鍍金,飛金,錯金。為一種用於銅器或銀器上的裝飾工藝。鎏金工藝始於戰國時代(註三),起初僅用於較小的器物上,但至隋唐時,就已廣泛用於宮殿,寺廟,佛像等器物上。

鎏金的製作過程,概略上可分為煞金,抹金,開金,壓光等步驟。
煞金(殺金)指的是將金與水銀混合成金泥(金汞齊)的步驟。
接著是抹金,即是將金泥(金汞齊)塗抹於飾物表面的過程。
然後是開金,金泥塗於器物上時,所呈現的,仍是金汞齊的銀色,此時對金泥加熱,由於水銀的沸點比黃金低(356.73ºC),在加熱過程水銀蒸發後,只剩金留下來,而原本金泥的部份也由銀色轉變為金色,此即“開金”或“烤黃”。
最後是壓金,開金後因為水銀蒸發後留下的空隙,使得處理表面看起來如霧面,因此還要再用瑪瑙或是玉(類似瑪瑙刀)為材質的工具磨壓,讓處理的表面呈現亮金色,完成鎏金的製作。

鎏金具備耐用,美觀,製做設備簡單,應用範圍廣泛等優點,在過去曾是不可或缺的裝飾工藝。不過,由於其製作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的水銀蒸汽,隨著各類表面處理技術的發達,鎏金工藝也日漸式微。

有別於常見鎏金工藝作品, 1976 年上市的 Platinum 銀河,其鎏金(銀)的部分,是以不規則的圖紋呈現。於筆蓋及筆身上,分別介於兩條銀河(鎏銀)的鎏金帶,點綴出此筆雍容的氣質。而隨著時間氧化,顯現出深淺色澤的純銀筆身,也予人更具深度的印象。

上面提到了一些有關鎏金的相關資料,但是,對於這款筆是否真的是以鎏金工藝製做的,個人卻一直存疑。

會有這樣的疑問,主要是因為在所能找到的官方資料中,完全沒有提到這款筆是以鎏金工法製做的。在日本被稱作「消鍍金(けしめっき)」的鎏金工藝被用於相當多,具代表性的作品上(如奈良大佛)。若白金筆廠真的採用此制作工法,照說應該多少也會宣傳一下,而不是像該廠型錄中,只有“銀合金バデーに金銀模樣”這樣輕描淡寫的敘述。

事實上,就如“大鎏金”的稱呼一樣,只有在華人圈的筆友說這款筆是採用鎏金工藝制作的。所以,我在想,這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印度尖”的傳說?

說到書寫的表現,這款 Platinum 銀河上所裝配的 18KWG 尖,和上一篇 Platinum 高級皮革的筆尖一樣是 12 號尖。但是,這支中字尖寫起來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除了筆跡粗細及出水量的差異外。儘管筆尖調性仍硬,但相較於上一篇的皮筆筆尖,卻好像稍微多了一分彈性,寫起來相當順手。

無論是 60/70 年代平頂梭型的外形設計,疑似鎏金、鎏銀表面處理的制作工法,還是水量充沛且稍俱回饋手感的書寫表現,這款筆在各方面都相當符合個人的口味。
至於它是不是真的以鎏金工藝製做,對我而言,也只是加分題的答案了。



註一:依據不同的資料,鎏金技術傳入日本的時間的說法亦有所不同。也有到宋代才傳至日本的說法。

註二:“鎏”這個字最早出於宋朝,丁度等人所修訂的《集韻》,原文為“美金謂之鎏”。因此“鎏”原是美麗的金屬的意思。
現在大家熟悉的鎏金一詞,似乎是到了 1942 年,才首度出現於趙汝珍所著的《古玩指南》一書中。因為《古玩指南》的影響力,也使“鎏金”一詞在收藏家間廣為流傳,隨著時間演進,終於成為傳統金塗(或其它名稱)工藝的現代稱呼。

註三:於河南輝縣輝縣固圍村,魏國王室墓地出土的錯金銀馬頭轅飾等器物,是目前所發現最早使用鎏金技術的物品。

8 comments:

  1. 原來如此,我不是白金迷,所以看別人說是鎏金也就一直這麼以為,這麼看來確實是高度可疑...

    前幾天剛好在筆聚的時候欣賞到此筆,不論是不是真鎏金,外觀上還是很不錯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只是存疑而已。畢竟,我對金工方面一竅不通,這還需要有這方面專長的人來解惑。

      真的不錯喔,楊兄要不要也來支試試看啊。(順水推坑?)


      Delete
    2. 金工我也不懂,只要好看耐用我覺得就可以過關了

      近來我很少看到有人放這枝筆,有看到的時候也搶不到(日拍我用不慣)。如果有機會的話收一枝當然好啊(不過日本老筆,我最想要的還是Pilot 百醫銀筆)

      Delete
    3. 找了一些資料,關於這款筆的可能製作方式,日後會再稍微提一下。

      這款大鎏金的曝光率也不算太低,等著等著總有機會的。
      不過,若要找 Pilot 的百醫就⋯⋯

      Delete
    4. 看過的歐美doctor's pen都不太能引起我的共鳴,反倒是百醫我覺得挺別緻的,如果Evan兄有遇到再麻煩通報一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入手

      Delete
    5. 楊兄對 doctor's pen 特別有興趣,是因為職業的關係嗎?

      大概五年前曾有看到一支百醫實筆,但是當時覺得開價太高,配的又是細尖,所以就沒入手,以後有看到再通知楊兄囉。

      Delete
    6. 楊兄您好,已收到您的留言,但因為內容有您的 e-mail address ,所以暫時未公開,若您覺得不會造成不便,請再告知,我會把留言放上來。

      日後若有看到百醫鋼筆一定通知楊兄。

      Delete
    7. e-mail公不公開倒無所謂,重點是Evan兄可以找得到我啊 :p

      最近我也開始固定追蹤ebay跟日拍,希望不要等太久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