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TWSBI Classic

品名: TWSBI Classic (開發型號:PP081)
筆尖: TWSBI 5 號鋼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piston filler)
尺寸,重量:含蓋: 138 mm, 不含蓋: 127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24 g

新年用新筆,本篇就用這支上市還未滿月的 TWSBI Classic (三文堂古典款)來迎接 2014 吧。

(圖片來源:三文堂 Facebook

三文堂(TWSBI )轉型至今,在鋼筆界也算占有一席之地,不過,三文堂在試圖轉型初期,還曾經使用過 Montesa 為其英文名稱,也以該品牌推出過一款鋼筆。但是,後來因為各種內,外在因素的影響,後來才改用 TWSBI 這個名稱,而該公司的產品開發方向也在收集各方意見後,大幅改變。

儘管如此,三文堂似乎仍對 Montesa 這個名稱念念不忘。於是,在 2012 年 7 月,提出了 Montesa 系列的新企劃。但是,這個名稱卻只出現一次,在 2013 年 1 月的公開徵名後沒幾天, TWSBI Classic 就變成了這款代號(型號) PP081 的新筆款的正式名稱了。

(圖片來源:三文堂 Facebook

和過去 Diamond 系列活塞筆款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 TWSBI Classic 採用了複合式(套筒)的筆身結構設計,也就是在主結構(上墨機構)外,再加上外觀所呈現的材質(筆桿)。這樣的設計讓 TWSBI Classic 成為三文堂系列筆款中,首支有觀墨窗的筆款,也讓 Classic 在外觀上能有更廣泛也更經濟的發展空間。對使用者來說,這樣的設計比較明顯的缺點,可能就是儲墨量相對減少了吧。

TWSBI Classic 的筆桿直徑(最粗的地方)雖然與 Diamond 系列差不多(小 0.5mm 左右),但因為整體線條的關係, Classic 看起來似乎更苗條些。
而為了維持筆蓋及筆桿的線條的連續性,TWSBI Classic 的筆蓋環也採用八切面的設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才把原本都刻在筆蓋環上的商標及產品名稱都低調的刻在筆尾旋鈕上。

TWSBI Classic 開發至今也有一年多了,雖然三文堂不時的會在該公司 Facebook 上更新開發進度,但是,收到這支筆時,仍意外地發現他居然不能套蓋使用(三文堂也從來沒說 Classic 可以套蓋就是了)。僅管 127mm 的長度還不致於影響日常使用,但對個人來說,這款筆若可以套蓋使用,應該可以提供更佳的配重吧。

TWSBI Classic 所配備的是和 Diamond mini 一樣較小型的 5 號尖,但不知道是不是用不同筆尖廠的關係,其外觀和 Diamond mini 上的 5 號尖有些許不同。不過,書寫感倒是沒多大的差異,調性都一樣的硬,出水也一樣的順暢。

不確定是因為來自 Montesa Venezia 系列的設計靈感還是有意沿續該系列的概念。從 TWSBI Classic 身上也隱約嗅得出 Montesa Venezia 系列的味道。不過,因為品牌及產品特色的確立,卻讓它們有著截然不同的道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