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不知名蛇筆

品名:不知名蛇筆 (疑似 Artex ?)
筆尖: 6 號 IPG (Iridium Point Germany) 鋼尖
上墨方式:歐規(International)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45 mm, 不含蓋: 127 mm, 套蓋:N/A, 直徑: mm, 重量: 99 g

年關將至,眼看馬年就要到了,才發現蛇年居然沒有發表一篇與蛇有關的篇幅。趁著蛇年還沒過完,這次就擠支蛇筆進來吧。

在這裡,這款蛇筆算不上是新筆,儘管至今仍對它的身世有些疑問,但我相信,它和之前介紹過的“不知名龍筆”一定是同一個父母生的。

目前來看,這一系列筆款,除了龍蛇雜處的這兩款外,還有一款主題八竿子打不著的葡萄藤。此系列筆款,儘管價格定位不高(至少從市場售價來看是這樣),但其雕飾的圖案設計及製作上都算是不錯的。

和龍筆的設計類似,這款蛇筆筆蓋及筆桿上是同一隻蛇的鏡像圖案(左右相反),而此系列的筆蓋螺紋因為都採單螺紋設計,所以闔蓋後,筆身和筆蓋的蛇頭方向都會固定朝向中間,也就是筆夾的位置。這款蛇筆的蛇,身上還做了斑紋,但因為筆蓋上的圖案,在比例上有所更改,因此也稍微影響到斑紋的呈現。不過,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會在意吧。

此款蛇筆的外觀,算是同系列三款筆中,比較低調一點點的。筆夾的設計也不像其他兩款筆,與主題有著明顯的聯結,再加上以蛇為主題,可能會讓它成為同系列中最不受歡迎的款式。但是,單以外觀來看,較自然的構圖還有不會“太”花俏的表現(我知道很多人會說,如果這還不算花俏,那老子都不老子了。不過,等看到葡萄藤,應該就能瞭解我的意思了)卻讓我覺得它是同系列筆款中,整體性最佳的。

雖然我認為這支筆的外觀,是手上三隻同系列筆款中較佳的。但書寫感卻與個人書寫習慣有些背道而馳。
這支筆所搭配的六號鋼尖,調性是不意外的硬,但出水量卻是意外地節制。先後試了三種墨水,直到換成 Aurora 黑墨水後,情況算是比較好轉,但書寫速度太快時,似乎仍有供墨不及的現象,儘管還不致斷墨,但筆跡會變細很多,甚至出現飛白的現象,之後應該會找機會對它的筆舌下手吧。

僅管以蛇為主題的筆款並沒有像龍筆那麼多,但是要找漏雕或浮雕設計的蛇筆卻也不是什麼難事。只不過,多數這類筆款的價位區間,可能並不是許多筆友能夠或是願意出的。
本篇的這款浮雕蛇筆,價格低廉,做工也不錯(雕飾的部份),個人覺得它真的不失為對此類鋼筆有興趣的筆友的好選擇。不過,以我自己的經驗,我會建議有意要購買此筆的人,最好先試寫過再決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