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Sheaffer Balance (長大的全尺寸 Balance)

品名:Sheaffer Balance (Full-length standard girth)
筆尖:Sheaffer Dual tone Lifetime 14k nib (F)
上墨方式:Plunger Vacuum Filler (“柱塞式”真空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1 mm, 不含蓋: 122 mm, 套蓋: 161 mm, 直徑: 13 mm, 重量: 20 g

1929年,充滿著活力並勇於創新的 Sheaffer 發表了新的筆款,有別於過去鋼筆都是近圓柱體的筆型,這款筆外型流線,在兩端的重量減輕的情況下,無論是闔蓋還是套蓋其重心偏移的情形都比過去的筆款減少,因此這款筆被稱為 Sheaffer Balance。

Sheaffer Balance 剛問世時,只有沿用過去拉桿上墨(Lever filler)的款式,不過,在那百家爭鳴,各筆廠都為了在市場上爭一席之地而不斷推陳出新的時代,西華也沒有就此閒著,為了與派克的 Parker Vacumatic 一爭長短,西華也將其於 1934 年所發表的 Plunger Vac-fill 系統,在 1935年,裝置到了當家花旦 Sheaffer Balance 上。

本篇的這款就是採用 Vacuum Filler 的 Balance, 生產年代大概是在 1936 到 1942 年間,筆蓋上的筆夾也是大概在1935/36年開始用於 Balance 上,最晚期的筆夾樣式。

Sheaffer Balance 從 1929 年推出一直到 1942 年退出生產線為止,其間生產過許多不同尺寸的款式,比較常見的大概有 Petite, Lady, Junior, Full-length slander/standard girth, 及 Oversize 等。
其中全尺寸(Full-Length)的版本,Sheaffer 為了能夠清楚的區分價格,分別將配備 Lifetime 筆尖和非 Lifetime 筆尖的細桿(Slander)及標準桿(Standard)打上 875/350,以及 1000/500 的印記。
個 人對手上這支筆有些疑惑的是,若照前面的說法,這支筆身上印有1000 的 Sheaffer Balance 應該是屬於全尺寸標準筆桿的款式,但是,這支筆無論是筆長還是直徑都已經和 Oversize 的版本不相上下了。加上看過不少還算蠻有可信度的消息來源,也把筆身上印有 1000 印記的 Balance 稱作 Oversize 款,更讓我對 Shaeffer Balance Full-length 和 Oversize 的分界更加模糊了,所以,我暫時就先稱這支筆是 “長大的全尺寸 Balance”。

這支Balance 配備著雙色的 Sheaffer Lifetime 筆尖,筆尖上雖然沒有標示,但應該是 14k 金尖。就和過去所使用過的 Lifetime 尖一樣,這支筆尖也是超硬的調性,除了硬以外,就幾乎沒有其它特色了,不過,因為我寫字的時候下手不重(不太壓筆),所以在流暢的出水配合之下,僅管筆尖相當硬派,寫起來感覺也還蠻OK的。

Sheaffer Balance 剛推出時沒有特別材質,也沒有與眾不同的上墨方式,但它卻以流線的外型設計在歷史上留下了傳奇的一頁,亦對後世書寫用具的設計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