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Platinum Amazonas

品名:Platinum Amazonas (Pipa pipa)
筆尖:Platinum 18k 細軟尖
上墨方式:白金牌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4 mm, 不含蓋: 119 mm, 套蓋: 152 mm, 直徑: mm, 重量: 17 g

自白金於 1967 年推出了號稱首款以小羊皮包覆筆身的筆款後,其它廠家也相繼推出相同概念的產品,雖然大部份的產品都是好像都是以小羊皮為主要材質,不過,其中也不乏較特別的款式。

1973 年,白金筆廠就推出新款的皮筆 Platinum Amazonas (亞馬遜)系列,這個系列的皮筆和以羊皮為材質的皮筆不同,表面紋路有相當大的變化性,在產品目錄上說,這款筆使用亞馬遜的小動物“ピパピパ”(“劈啪劈啪”或“琵琶琵琶”)的皮為(包覆)筆身的材質。

Pipa pipa 這個聽起來有點裝可愛的名字,實際上是 Surinam toad(蘇利南爪蟾)的學名,也算是負子蟾中相當具代表性的品種,棲息於南美洲北部的 pipa pipa,扁平的身形配合身上的顏色有著擬態的效果,一方面保護自己一方面也便於它捕食。
一般來說,蘇利南爪蟾的尺寸大概在 10~13 cm 左右(也有長到 20 cm的紀錄)。負子蟾的名稱是因其繁殖的習性而來的,以 pipa pipa 來說,母 pipa pipa 要產卵時,背部的皮膚會變得像海綿一樣布滿空隙,而交配過程中,公 pipa pipa 則會“幫忙”把受精卵推到母 pipa pipa 的背上,直到長成小 pipa pipa 才離開母 pipa pipa 的背部,在下面的圖片中就可以看到母 pipa pipa 的背部有許多小 pipa pipa。但不管怎麼說,Pipa pipa 可能並不是那種會被多數的人歸納為“可愛”的類型吧。
Platinum Amazonas 的筆身都已經過染色處理,但是或許因為所採用的個體本身的顏色或是保存環境的因素,以致即便是相同色系的筆個體間也有著顏色上的差異,從白金牌網站上當年的廣告 (目錄)可以看到黑,深咖啡,灰色及紅色四種顏色,但是另外也看過綠色還有粉紅色(本篇的這支)的筆款,以個人目前有限的資料還不知道到底 Amazonas 曾經出了幾種顏色。

在書寫感方面,不知道是不是同時也在用 Lifetime Balance 的關係,感覺上這支 Platinum Amazonas 的 18k 細軟尖寫起來好像有比過去用過的白金細軟尖軟一點的感覺,加上順暢的出墨,整體的書寫感相當不錯。

個人非常喜歡 Platinum Amazonas 這款筆,除了因為我也很喜歡 Pipa pipa 外,感覺上其極富變化的材質和整體設計的協調性都不錯,只不過,我相信可能還是會有人因為它的材質,連碰都不想碰這款筆吧。

2 comments:

  1. Hello Evan! Do you know where I can buy this old pen?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DAB,

      I got mine on ebay, they been listed on ebay occasionally.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