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早川式繰出鉛筆(2003 白金複製版)

品名:早川式繰出鉛筆(白金牌限定複製版 M-10000A)
筆芯:0.5 mm
操作方式:早川式迴轉
尺寸,重量:收納/使用長度:132 mm, 直徑: mm, 重量:25 g

由 Sharp (原早川金屬工業)的創始人早川德次於1915年所發明改良式的自動鉛筆,早川式繰出鉛筆可以算是第一款日本設計的自動鉛筆。白金筆廠似乎看上了這日本第一款自動鉛筆的商機,也分別推出了幾款復刻版的早川式自動鉛筆,本篇的這一支型號 M-10000A 的款式就是其中之一。

許多人以為這款於 2003 年所推出的 M-10000A 是白金最早複製的早川式繰出鉛筆,事實上白金筆廠在此之前(註三)就曾推出外型“幾乎”完全相同,但使用 0.7 mm 筆芯的款式了。
此複製款據說是以當初最受歡迎的款式為原型(於 Sharp 天理展示館展示的其中一支),筆身上有螺旋狀的紋路,表面並以鍍銀處理,算是一款相當忠於原味的版本。



*註一(原)早川式繰出鉛筆的相關資料:(07/11/11 updated)
早川德次在 21 歲時所發明的早川式繰出鉛筆,和在幾乎同一時期取得專利的 Eversharp 鉛筆都算是自動鉛筆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早川鑒於過去的自動鉛筆多以賽璐珞製作,筆身並不是很堅固,於是,以學金工出身的早川不僅在材質,也在機械結構上想辦法改良,後來便發明了早川式繰出鉛筆,不過,最早的款式所使用的筆芯似乎太粗了,隔年,1916年,在更改了筆芯尺寸後,以 Ever-Ready Sharp Pencil 為正式名稱銷售。
據說,早川式繰出鉛筆剛推出時,在日本賣得並不好,有人說是因為金屬筆身冬天拿起來會很冷,有的則說自動鉛筆和日本人的和服不搭?幸好,後來得到海外大筆的訂單,早川式自動鉛筆才不至就此被埋沒。
早川雖然在 1915 年就發明了早川式繰出鉛筆,但是卻到 1920 年才取得日本的專利(實用54357號第113類),沒過多久,於1923 年九月又發生了關東大地震,早川德次的家人和工廠都沒能幸免,後來,為了償還資金,不但所有的機械及鉛筆的專利都轉給了日本文具製造會社,自己也到日本文具製造會社上班,後來,早川辭職後,就專注於電器產業了。

早川式繰出鉛筆在 1923 年也在美國申請專利,不過專利(1578515) 到 1926 年三月才通過。
而早川式繰出鉛筆的美國專利就是在88年前的今天(07/11) 送件的。

*註二(07/12/11):早川式繰出鉛筆款式繁多,不過,在 Sharp 天理展示館內,只標明當年的售價是以金,銀,鎳三種樣式(不確定那是指全筆的材質還是表面處理而已)作區隔,價格分別為70000, 30000 及 10000 日元,不知道價格會不會也是影響其銷路的原因之一。

*註三(08/15/11):就目前所查到的資料,0.7 mm 的初代早川式繰出鉛筆白金復刻版應該是在 1983 年推出的,不過,白金牌的網站上,卻只有提到在 1993 年有推出復刻版的早川式繰出鉛筆,但並未提到任何關於產品的細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