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Ratnam 302

品名:Ratnam (Ratnamson) 302
筆尖:Iridium Point 印度鋼尖
上墨方式:滴入式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49 mm, 不含蓋:129 mm, 套蓋:174 mm, 直徑:mm, 重量:22 g

Ratnam Pen Works 算是一家傳奇性的印度筆廠,創始人 K. V. Ratnam 和他的兄弟原本是金工匠(也有版本說他們原來是做印刷模板的),之所以會改行做筆,據說是因為他在1921年遇到了日後帶領印度走向獨立的甘地,甘地對他 說,要他做一般人用得到,也用得起的東西,結果,K. V. Ratnam 兄弟就選擇作筆了。
一開始他們只做筆尖,到了1932年,另一位引領印度獨立的領導人之一,Nyapati Subba Rao Pantulu,向 Ratnam 買了第一支銀筆,從此 Ratnam Pen Works 算是正式開業了(另有版本說Nyapati Subba Rao Pantulu 在1937年時才到 Ratnam 買筆的)。
上面這兩個故事聽起來有點牽強,但是Ratman 兄弟後來的確開始生產筆了,而且在1935年,甘地還寫了一封感謝函給 K. V. Ratnam,謝謝 Ratnam 寄給他的筆,並且說 Ratnam 所製作的筆會是用來取代外國鋼筆很好的替代品(這在推行拒用外國(英國)貨行動的當時,能使用印度自產的商品具有相當大的象徵意義)。而Nyapati Subba Rao Pantula 的後代也背書,說Nyapati Subba Rao Pantula一直都只用Ratnam的筆。這些人證物證多少增加了Ratnam 的傳奇性,也成為 Ratnam Pen Works 最佳的廣告。

多年之後,僅管因為在1959年去英國的兒子在回印度後,帶回製作原子筆的技術,筆店改名為 Ratnam Ballpen Works,鋼筆的名稱也因為筆業交由 Ratnam 的兒子經營而改成 Ratnamson鋼筆。不過,該廠在鋼筆的製作方式上,大致仍遵循古法,因此時至今日 Ratnam 筆廠所生產的鋼筆與當年甘地所使用的筆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太大不同。

本篇要介紹的是Ratnam(Ratnamson) 302 鋼筆,Ratnam 302 在 Ratnam 的產品線上已經算是大尺寸的筆了,整枝筆,無論是以硬橡膠(Ebonite)為材質的筆身及筆舌,還是簡單的滴入式上墨(eyedropper)結構都是 一派 Ratnam 老筆的風格,和過去Ratnam 鋼筆比較明顯的不同大概就只有筆夾上的 Ratnam 改成 Ratnamson 了吧。
一般來說,Ratnam 302的外型是類似 Balance 的雪茄外型,不過,本篇的這支,則是筆的兩端有點類似錐狀的平頂的版本,據賣方說,這是一支客製版的302,是他不小心寄錯了,後來我也就將錯就錯的把筆留下來了。

這支Ratnam 302所使用的是印有IRIDIUM POINT 的鋼尖,筆尖調性很硬,可以說完全沒有彈性和軟度可言,寫起來有沙沙聲,但不會刮紙,出墨量豐沛,寫起來還算OK。而套蓋後稍長的筆長也因為筆蓋重量輕,在書寫時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整體來說,Ratnamson 302,還算是一支稱職的鋼筆,不過,對於已經習慣使用現代鋼筆的使用者來說,在使用這類以傳統結構(工法)製作的鋼筆,可能得多加注意一些使用的習慣,除了書寫的時候外,筆尖要盡量朝上,以避免於攜帶或其它時候發生漏墨的情況。

2 comments:

  1. Nice to hear you got one of these interesting Indian pens! Could you please tell how did you got it?
    Thanks in advance.
    Best regards,
    R.V.

    ReplyDelete
  2. I purchased mine from ashishwakhlu at Fountain Pen Network (FPN).

    You may check the following link for more info.

    http://www.fountainpennetwork.com/forum/index.php?/topic/145626-ebonite-eyedroppers/

    Best Regards,
    Ev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