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LAMY Safari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 Evan自high版 (設計經過)

西元2011年剛好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週年,LAMY台灣總代理,沛亨國際有限公司也藉這個機會推出了LAMY Taiwan 100限量手札禮盒。
(圖片來源:www.mylamy.com.tw)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消息,在還沒看到實物或照片時,就有想要買一組來留作紀念的衝動,不過,當我一看到LAMY台灣代理的宣傳照後,我馬上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這所謂的LAMY Taiwan 100限量手札禮盒,分別是一支筆蓋上印著"I ♥ 100 TAIWAN"的白色Saifari鋼筆和一支筆桿上印有相同字樣的白色Safari原子筆,另外還有一本LAMY的黑色筆記本。
而包裝內的那兩支筆,也就是這個禮盒的重點,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卻是像企業或是廠商拿來打廣告用的 freebie,而整個文宣的感覺也好像沒有什麼深度。

既然筆廠(代理商)的版本沒辦法打動我,只好自己做一個個人版的民國一百年紀念筆了。

建國百年紀念這個主題,讓人直覺性就想到以國旗作為象徵,事實上在我第一次看到LAMY Taiwan 100限量筆前,在筆閣就已經有筆友認為此款限量筆上應該要放國旗來突顯主題,而且也早就有筆友開始發表自己的構想了, 只是個人除了想在筆上加國旗外又想要保留LAMY本身的設計風格,於是便以LAMY 日本(發售)30週年限量版的設計為出發點,打算自己貼一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版,後來便決定用紅藍Safari各一支,將兩筆之筆蓋對調,然後分別在藍色那端貼上國徽(白日)並在紅色那端貼上國花(梅花)的圖案。

(LAMY Safari 日本30周年記念 *image source: pen-house.net)

(LAMY Safari 中華民國百年紀念 初版構想圖一 original image source: jetpen)(LAMY Safari 中華民國百年紀念 初版構想圖二 original image source: jetpen)

不過在訂購的兩支Safari到達之前,又在網路上搜尋貼紙的過程中發現有人在賣國徽的琺瑯章,於是又把主意打到頂飾上面,有著想把頂飾換成琺瑯章或是像舊款Pelikan那樣製作壓有國徽的頂飾,不過,這些想法後來都因為成本考量而作罷了。

在此同時,也因為考量到筆蓋頂端及尾端的面積可能太小以至於國徽或國花圖案會不夠明顯的問題,因此又陸續的以國旗及國花為構想有試作了幾個設計。

(LAMY Safari 民國一百年圖案設計過程之桌面截圖,其中還有考慮過製作以粉紅色版Safari為底的"梅" )

最後,因為找不到適合用在筆頂及筆尾的貼紙的情況下,還是決定使用後來製作的設計,終於完成了LAMY Safari 中華民國百年紀念第二版。

(LAMY Safari 中華民國百年紀念第二版)

(Edited on 04/25/13)

5 comments:

  1. Replies
    1. 何兄您好,

      這是自己畫圖請人製作貼紙,然後自己貼的,所以外面應該沒賣吧。

      Delete
  2. 請問大大是否願意再代為製作貼好後販售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目前並沒有這種打算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