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Parker 180 Flighter

品名:Parker 180 Flighter
筆尖:Parker 180 14k (M/XF) nib
上墨方式:派克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33 mm, 不含蓋:123.5 mm, 套蓋:139 mm, 直徑:mm, 重量:14 g

Parker 180 產於1977~1985年*,說實在的,對鋼筆而言,那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年代,對Parker 180也是相同的情況,外有新興的原子筆搶佔市場,內又有光芒四射的Parker 75奪取目光。不過Parker 180還是以其特色並吸取其它產品優點,出奇制勝,成功的在市場上取下一席之地。

Parker 180 的名稱來自於其筆尖是被設計成可以翻轉180度書寫的雙面尖,雖然這並不算什麼太特殊的功能(許多一般形狀的筆尖也有相同的功能),甚至不是最早以此概念 所生產的筆(就算從1974年申請專利的時間就開始算,也沒有比Sheaffer Stylist早),不過在派克的強勢宣傳下,讓Parker 180得以以此概念在大部份的人心中留下印象。

Parker 180的筆尖狀似箭頭,筆尖的上下兩面分別有不鏽鋼結構及筆舌支撐,這樣的設計一方面提供雙面書寫的功能,一方面能有效強化筆尖的支撐力,避免筆尖因使用 時過分用力,造成損毀,這在已有許多人開始習慣“用力”的使用原子筆的那個年代,算是相當符合時宜的功能。

另 外,Parker 180也是一支結構相當緊緻的筆,筆桿的粗細長短就剛好只夠容納派克的卡式墨水,基本上,它的筆桿大小應該就是使用派克卡式墨水鋼筆的極限 了,Parker 180僅管身形纖細,但仍舊能在其身上看到許多它的大哥Parker 75的影子。

本篇的這支Parker 180 Flighter 一面是極細,一面是中尖,雖然是美規的筆,不過實際寫起來的粗細卻好像比較接近日系筆的極細和中尖。在書寫上,Parker 180堅固的筆尖所劃出的筆觸沒有什麼變化,但卻是相當的可靠且穩定。

派克於1986年停止生產Parker 180,其特殊造型的筆尖被轉換到Parker Classic上而延續了下去,但是原本能夠翻轉180度書寫的能力,則保留給了功成身退的Parker 180。


*關於生產年代,也有資料說是Parker 180是從1979年開始生產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