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Pilot Elite 口袋鋼筆

品名:Pilot Elite Pocket (Short) Fountain Pen (百樂菁英系列口袋鋼筆)
筆尖:Pilot 18K white gold nib (F)
上墨方式:Pilot C/C 百樂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18 mm, 不含蓋:104 mm, 套蓋:147 mm, 直徑:mm, 重量:16 g

口袋鋼筆(或是短鋼筆),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不過,日本筆廠以更加洗練的設計,給予這種兼具攜帶的方便性和書寫的實用性的口袋鋼筆更加流線的外型,於是從60年代中期,口袋鋼筆的概念再度於日本興起,而70年代口袋鋼筆(短鋼筆)更形成一股風潮。
當時日本幾家大筆廠,除了針對口袋鋼筆市場開發新的款式外,也就原有的標準尺寸系列的鋼筆增加了口袋鋼筆的款式,而百樂的Elite短鋼筆(Pilot Elite S)就是一例。

Pilot Elite 口袋鋼筆依不同的筆蓋,筆桿及筆尖的組合方式而產生眾多的款式,本篇的Elite是以縱橫格紋的不鏽鋼為筆蓋,筆桿的材質,並配備著18k B型尖 (Elite配有許多不同款式的筆尖,但是70年代時,口袋鋼筆主要配有嵌入式筆尖(大型)和其它兩個尺寸的筆尖)的款式,若以價位來區分,大概是 Elite系列口袋鋼筆中階或比中階稍高一點的等級。

70年代的 Pilot已經是技術非常成熟的筆廠,既使以今日的標準來說,對此鋼筆的完成度也沒什麼好挑惕的,唯獨個人寫字一向是“一粗遮三醜”,總覺得百樂的細尖實在是太細了。


Edited on 11/09/1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