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永生300 鎢銀異色版

品名:永生(Wing Sung)300鎢銀異色版高級金筆
筆尖:永生300 勝利大包頭14k金尖
上墨方式:永生吸墨器,派克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32.5 mm, 不含蓋:124 mm, 套蓋:157 mm, 直徑:mm, 重量:20 g

永生300金筆的開發,最早要回朔到1978年,當年永生筆廠的前身新華金筆廠(全名:地方國營新華金筆廠,新華金筆廠於1987年改名為永生金筆廠)以該廠所生產的大包尖(仿西華勝利尖)為基礎,開發新的幸福300筆尖,並採用新的卡式墨水及吸墨器兩用的筆舌,於1979年開始生產幸福300金筆,而本篇的永生300金筆與幸福300金筆所使用的就是相同的筆尖。

並不確定這款永生300是從何時開始生產的,不過由筆尖上類似以雷射雕刻的永生印記來看,這款筆應該是相當新的產品。
此筆的筆桿是鐵灰或是暗銀色的,但表面的刻紋在反光下看起來則偏向銀色,因此被稱為“鎢銀異色”,外型的設計及表面的處理都還算不錯。

至於筆尖,永生300金尖有一個很大的銥點,其筆跡也較一般永生筆的筆觸粗,大概是西方鋼筆的細至中尖(偏中尖)的粗細。雖然其出水量不算少,但寫起來也不完全屬於 “滑”順型的,寫時有點沙沙(刷刷)的聲音,卻還不至於刮紙,筆尖具些微彈性,沒有一般大陸鋼筆的死硬感,不過筆調依舊屬硬調。

個人對這支筆的印象還不錯,但是,使用到目前為止還是發現了一點問題。
第一,若要套蓋使用,幾乎無法避免在筆桿上留下刮痕。這是許多筆都有的問題,不過,這對習慣套蓋使用,又有些在乎筆的品象的我來說,真的是有些困擾。
第二,有時筆蓋還未闔上,就會感到筆尖好像頂到什麼東西卡住了,並不確定這個問題是否會影響到筆尖,但網上也有筆友反應類似的問題,所以這可能是設計還是製造的過程有問題。
第三,筆夾“好像”有點脆弱,因為此筆的筆蓋闔的算有一點點緊,在開筆蓋時,若稍加用力,有時會有好像要把筆夾擠(推)歪了的感覺。

除了上面這三個小問題以外,這款永生300真的是一支表現相當不錯的筆,不過很可惜的是,根據當初我購筆的賣家敘述,這支筆已經絕版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