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三文堂 TWSBI Diamond 580

品名:三文堂 (TWSBI) Diamond 580
筆尖:三文堂鋼尖(Jowo 代工)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2 mm, 不含蓋: 131 mm, 套蓋: 177 mm, 直徑: mm, 重量: 28 g

Diamond 530 為起點成功由 OEM 筆廠轉型的三文堂(TWSBI),幾年來,以品質,價格及售後服務,在鋼筆市場建立了不錯的口碑。
這期間,其所開發的新產品也獲得了不錯的回響,不過,不時傳出的裂管(握位,筆桿龜裂)事件,卻一直纏繞著 Diamond 系列。雖然三文堂也以重新開模及宣導正確組裝方式,試圖改善此一現象,但這個問題始終成為 Diamond 系列揮之不去的陰影。

在 Diamond 530 推出後近三年,三文堂推出了新改款的 Diamond 580。儘管 TWSBI Diamond 580 與前兩代的 Diamond 在外觀上並無太大的改變,但許多部件都已重新設計製作,三文堂似乎也希望能經由這些改變解決困擾已久的裂管問題。

Diamond 580 與前一代 Diamond 540 比較明顯的改變大概在握位,筆桿,筆尾旋鈕,筆尖,筆夾等。

為了徹底改變握位的裂管問題,三文堂將 Diamond 580 的握位分成兩個零件,分別是前端的金屬套筒及後端的塑料套筒。金屬套筒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握位前端裂開的問題,而後端的塑料部件除了讓整支筆的更具整體性外,也可避免金屬握位可能會滑手的潛在問題。

而外形上看似完全相同的筆桿也經過重新設計,但主要的變更卻是在內部,靠近握位的部分沒有前代 Diamond 的導墨設計,新設計的筆桿與 Diamond mini 一樣,內部有螺紋,讓活塞組能夠直接鎖在筆桿上,還有,筆桿的外徑也增加了 0.5mm ,這或許也是為了加強筆桿強度而做的改變吧。

另外,我原本以為是裝在筆桿上的金屬環,原來放在筆尾(活塞)旋鈕上,只不過,到現在好像還沒聽說過 TWSBI Diamond 系列的活塞旋鈕有“裂”的問題,所以,這到底是三文堂未雨綢繆的設計,還是因為筆桿變粗,怕活塞旋鈕與筆桿間的落差會看起來太突兀,為了修飾線條而作的因應措施,就不得而知了。

除了上面幾點外, Diamond 580 的筆夾也作了些改變,沿襲 Diamond mini 的筆夾設計,在線條上,比舊款的 Diamond 筆夾稍微多了一點變化。

筆尖的部份,由於三文堂更換筆尖供應商的關係, Diamond 580 已改用 Jowo 的筆尖,新的筆尖寫起來滑順,可靠,調性硬,感覺上和過去其它廠的筆尖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在相容性上,依三文堂的說法,因為筆舌等組件仍沿用過去的模組,因此與 Diamond 540 的筆尖應該沒有相容性的問題。

雖說是 Diamond 540 的後繼款,但以設計來看,Diamond 580 其實與 Diamond mini 更為接近,也看得出三文堂不斷吸取經驗的軌跡。目前看來,Diamond 580 上所作的改變,應該可以解決那長久以來,不時發作的裂管問題了,若是還有問題的話,三文堂可能就得用到這個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