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Namiki Falcon (Pilot ELABO)

品名:Namiki Falcon (Pilot ELABO)
筆尖:Namiki Falcon 14k SM nib (中軟尖)
上墨方式:Pilot 卡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35 mm, 不含蓋:122 mm, 套蓋:150 mm, 直徑:mm, 重量: 16 g

Namiki Falcon 鋼筆其實就是 Pilot ELABO 的海外市場版,這款筆系是百樂於 1978 年時,與全國萬年筆專門店會共同開發的,(近)軟調,強調能夠充分表現日文陰陽頓挫的美感及とめ、はね、はらい等筆法的筆尖是該筆最大的特色。
所謂的とめ、はね、はらい等筆法,若是以永字八法來解釋,とめ是指策(橫)收筆(到弩(豎)下筆這一段轉折)的部份,はね是趯(鉤)而はらい則是磔(捺)。

本篇這款 Namiki Falcon 算是ELABO筆系的二代筆款,整體風格上承襲著初代ELABO的設計,以黑色樹脂為主要素材,金屬零件則皆以金色電鍍,外觀上並不算太惹眼。但是,Namiki Falcon 本來就不是以外型出名的鋼筆,它的筆尖才是真正的主打項目。

沿續著百樂筆廠的好習慣,這支 Namiki Falcon 的筆尖上除了合金純度 14k 585,廠牌名稱 Namiki 及筆尖粗細(特性) SM 外,還打上了date code B305,因此可以知道這支筆大概是在2005年三月製造的。

如前面所述的,Namiki Falcon 特製的 Falcon 尖,是為了要能寫出日文的味道而特製的軟尖,對於寫字下手不重的我,寫起來也能感覺到那種如果凍般跳動的軟度及彈性。僅管,因為一再強調其 flexible 的特性,引發許多筆友們提出 Pilot 的 Falcon 尖根本無法與早期(約三零年代至五零年代左右)鋼筆的軟尖相提並論的意見,不過個人卻覺得 Pilot Falcon 尖在眾多“硬派”作風的現代鋼筆市場裡,它算是有它自己的特色,類似的評論並不會減低它的價值。

除了,極富彈性的(近)軟筆尖外,不知是因為針對海外市場還是為了配合 Falcon 筆尖的表現,個人覺得這支鋼筆的出水量有些“過於”順暢,除了筆跡粗細較過去使用過的 Pilot M 尖粗外,在吸墨性不同的紙質上所表現出的區別也更為明顯,這可能對習慣或需要寫小字的使用者會有較大的影響。

雖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但要真正能表現出文字的美感,使用者的底子才是最重要的。不過,就算字不是寫得很好看的人,應該也能在使用 Namiki Falcon 時,感受到那舒適的回饋及手感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