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金星 709 景泰藍

品名: 金星 709 景泰藍 (註一)
筆尖: 金星開放式鋼尖
上墨方式: 按壓上墨
尺寸,重量: 含蓋: 140 mm, 不含蓋: 120 mm, 套蓋: 146 mm, 直徑: mm, 重量: 35 g

在購買鋼筆時,經常因為對於一些特殊工藝的偏好,而對某些類型的筆投以較多的關注,像是過去買過的幾款大陸製景泰藍鋼筆,儘管擁有著類似的設計,看到款式不同,價格又低的情形,可能就會又撿了回來。

這次搬出來的是另外一支金星 709 景泰藍,和三年前介紹過的“浮雕景泰藍”應該算是姐妹筆吧,只不過,這款筆所使用的工法,並非“浮雕景泰藍”,而是較常見的“平面景泰藍”。

就如曾經提過的,早期大陸筆廠因為國營化,為整合生產資源,不同的部件及工藝被分配到不同的工廠制作,雖然這樣的分工方式可以有效的避免資源浪費,但相對的,也使大陸各筆廠間大部份的產品都沒有明確地辨識度。像這款金星 709 的景泰藍,其工藝及設計就與過去曾介紹過的英雄 50金星 703 景泰藍幾乎是完全相同。

在這支金星 709 景泰藍上,並沒有使用平常習慣用的 Aurora Black 而是用 Monteverde 的墨水,寫起來就像之前的那隻浮雕景泰藍一樣,大概是介於日系的細尖和極細尖的粗細,雖然在供墨上沒有問題,但由於這幾個星期所用的筆都是屬於出水量較豐沛的筆,所以在剛換用這支筆時,總覺得乾了點,也因此會稍微多施點力,看看字跡會不會粗一點,這個時候,個性強硬的筆尖就會適時的喚起我用木棍畫沙地的感覺,我想,金星 709 可能還是比較適合喜歡寫細字的人使用吧。

儘管在書寫的特性上與個人的習慣不太相符,但體型稍微豐腴的金星 709 卻是到目前為止所用過的大陸景泰藍鋼筆中,感覺最合手的,很可惜的是,可能是它所生的年代不對(註二),或是因為沒有“明顯”的特點,讓金星 709 和許多大陸筆(或大部份早期的鋼筆)一樣,還來不及被發現就消失在鋼筆的洪流之中。




註一:
由於金星 709 景泰藍本身並沒有標記型號,因此,目前只能以同系列但不同款式的鋼筆來推測它的型號。

註二:
金星 709 開始生產的年代應該是 1970 年代中晚期,而景泰藍款則可能到 80 年代後才推出,從目前所找得到的資料來看,金星 709 景泰藍有可能是針對觀光客或外銷市場所製作的,不過,那個年代,(除了大陸外)鋼筆市場已大幅緊縮,再加上歐美或是日本的鋼筆界也早就流行起瘦身風,這些可能都是造成金星 709 不被重視的原因。

3 comments:

  1. 註二,您提到,1870年代,不知是否誤植。應為1970年代或是1980年代。再次謝謝您的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我打錯了,應該是 1970 年代,感謝您的指正,謝謝。

      Delete
  2. 想知道这支笔现在大概多少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