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TWSBI Micarta 805

品名: TWSBI Micarta 805
筆尖: TWSBI 金色鋼尖
上墨方式: 歐規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7 mm, 不含蓋: 129 mm, 套蓋: 170 mm, 直徑: mm, 重量: 24 g

三文堂自 2009 年轉型至今,其產品開發幾乎都朝著強調上墨方式及示範功能的方向走,不過,這其中卻有一個半路殺出來的異數 — TWSBI Micarta。

2012 年三月推出以 Micarta (電木)(註一)為筆身材料的 TWSBI Micarta ,是三文堂首款以鋼筆材質為主題的筆款,但其上市至今只有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卻已經存在著相當多不同的樣式。

三文堂在設計 Micarta 時,就提供了有筆夾(805)及無筆夾(803)兩種款式。
筆桿的顏色也有深,淺兩色,不過,這部分是採隨機出貨,並非可選擇的項目。
除此之外,因為筆友們的建議在加上三文堂更換筆尖供應商,Micarta 還分別有搭配 Bock / Jowo 尖(V2.0)及有/無內蓋的版本(註二)。

前面之所以說 Micarta 是三文堂產品線中的異數,主要只有幾個理由,但這也涉及了外觀,內在以及市場定位等相當大的範圍。
首先,是它的外觀,幾乎整支筆都是用電木車出來的 TWSBI Micarta(尤其是早期的無內蓋版),那看似不修邊幅的外觀,與三文堂之前“精品”走向的產品有著顯著的差別。
不過,僅管 Micarta 的外觀看起來有些粗糙,大部份使用過 Micarta 的筆友卻表示這款筆實際拿起來比想像中的平滑。但是,仍舊有筆友覺得 Micarta 像是個“半成品”或是“未完成品”。

除了外觀外,以筆身材質為訴求重點的 Micarta  也未像 Diamond 系列著重於上墨的結構,而是採用現在較普及的歐規卡水上墨。

最後是他的價格,僅管三文堂在開發階段就已表示 Micarta 是用車的,成本會較高,也透露了 Micarta可能的價位區間,但幾乎超過三文堂先前產品一倍的定價,似乎仍超出了部份筆友的預期(註三)。

以上種種因開發概念的不同,所產生與三文堂其它產品的差異,也為 Micarta 帶來較為兩極的評價。

但就個人來說,我還蠻喜歡 Micarta 整體的設計概念的。
電木材質搭配著從 60 年代開始流行的平頂梭狀外型,Micarta 給人一種古典(或古樸?)的感覺。而筆蓋上用雷射燒出來的商標,型號及公司名稱也與筆本身的設計風格相當一致。

強調著筆身(顏色)會隨使用者的使用(接觸)而變化,或者該說會更具特色,或更趨成熟的概念,也是個蠻大膽的嘗試,雖然市面上許多木筆也會因使用者的使用而變色,但很少有筆廠會告訴消費者他們的產品會越摸越好看,通常好像只有賣玉的會這樣講。

這支筆寫起來出水順暢,水量大,感覺相當滑順,但筆尖調性硬,沒什麼彈性,可能比較蠻適合喜歡滑順感且下手不重的使用者。
另外, Micarta 套蓋後 170 cm 的長度雖然不算短,卻因為配重的關係,個人覺得握起來還蠻順手的,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

但是,因為 Micarta 的筆蓋內並未拋光,因此車工剩餘的小碎屑(纖維)會沾到筆尖及筆舌上,雖然這並不影響書寫的表現,但某些使用者可能不會太喜歡吧。

僅管個人還蠻喜歡 Micarta 的設計概念,但卻因為不能選色(筆身)的原因,等了快一年才購入(結果還是沒買到淺色筆身的)。不過在用了一陣子後,隨著筆蓋,筆身顏色日趨接近,也比較沒那麼在意了。

TWSBI Micarta 雖然不是第一款使用 Micarta (電木)為材質的筆款,它的一些設定可能也不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喜好,但個人認為, TWSBI Micarta 的出現多少象徵著三文堂願意多方嘗試的意願,這對筆友來說也不失為一個好現象。






註一:
因換筆尖與加裝內蓋的時間不同,所以搭配 jowo 筆尖的款式不會有無內蓋的樣式,因此,算下來大概會有 14 種不同的樣式。
雖然三文堂並未正式為每種“小改款”的 Micarta 命名,但卻曾在 facebook 上提到 Micarta V2.0 裝有 Jowo 尖,含有內蓋並會搭配新的筆記本包裝。
因此目前市面上還在賣的,可能還是 Micarta V1.5 配備 bock 尖,有內蓋的版本。

註二:
Micarta (註一)是 Norplex-Micarta Industrail High Pressure Laminate 的註冊商標,指的是以熱固性塑料結合布,紙,玻璃纖維,碳纖維或其它布料(纖維材料)所製成的覆合性材料。
Micarta 這種材料的發展史最早可推至二十世紀初期,比利時出生的美籍化學家 Leo Handrik Baekland 成功的以酚醛樹脂結合石棉與橡膠製作出塑料 Bakelite ,並於 1907 年申請專利。由於此種塑料具備良好的機械性及電氣性,再加上耐熱,耐燃,防水且絕緣性佳等特性,經常被用於電器設備上,因此也被稱為電木。
不過,時至今日, Micarta 這個詞已被誤用,舉凡各類樹脂浸漬的纖維複合材料也都常被誤稱為 Micarta (電木)。而類似的材料也因為質輕,耐用等特性,常被用來製作手槍握把或刀柄護木。

註三:
僅管有人認為 Micarta 的價位太高,但也有認為其價位太低的意見。因為許多“有品牌”的筆廠,其(鋼尖)車製筆款的價格都在約 $150 左右。
而從目前的一些跡象看來, Micarta 的定價可能有隨著新包裝的推出而提高的趨勢。

(Edited on 03/06/13)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