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3

Pilot R型T式

品名: Pilot R型 T式鋼筆
筆尖: Pilot #6 鋼尖
上墨方式: Lever Filler (拉桿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38 mm, 不含蓋: 124 mm, 套蓋: 173 mm, 直徑: mm, 重量: 18 g

成立於 1918 年的株式會社並木製作所(Namiki),成立幾年後,便以日本傳統工藝製作的蒔繪鋼筆,成功的開拓海外市場,而高級鋼筆市場也似乎成為 Namiki 的開發重點。

不過,到了二戰期間,為應付戰爭,日本政府對物資的限制直接反應在日常用品上,在 1938 年,先是軟性的針對配有 K 金筆尖的鋼筆課徵 10% 的稅, 1939 年,全面禁止含金零件的使用,1940 年,規定不得製造,販售售價高於 5 円的鋼筆。
在這一連串的限制措施下,筆廠為了生存,而試著開發不同的產品,本篇的這一款 Pilot R型T式筆款就是這種環境背景下的產物。

Pilot R型鋼筆的設計在戰前就出現了,內部依不同的上墨方式分為 O 式的日式滴入式上墨(eyedropper filler)及 T 式的拉桿上墨(Lever Filler)。但外觀上,由於受到各種限制的影響,這款筆與過去為拓展海外市場,樹立品牌形象所開發的高級蒔繪鋼筆有著強烈的對比。

Pilot 於 1938 年,將公司名稱由原本的“株式會社並木製作所”改為“パイロツト萬年筆株式會社”,不過,原本的商標卻沒有同時更改,因此,有一段時間(至 40 年代),就出現了筆身上是打著 THE PILOT PEN MFG. CO. LTD. ,而商標中間仍是 N (Namiki) 不是 P (Pilot) 的情形。
手上的這支筆,筆身上除了筆廠的字樣外,上面還刻有 マシナツ,可能是原擁有者的名字吧?

這支筆配著 Pilot 的六號鋼尖,筆尖上打著 BEST IN THE WORLD PILOT (6) ,筆尖相當薄,或許也因此提供了很好的彈性,事實上,它的彈性比很多我目前寫過的金尖都好。
這支筆的筆觸差不多是日系細尖或比細尖粗一點的大小,出水順暢,水量也大,寫起來算相當滑順,書寫感還蠻不錯的。使用上唯一的考量就是偶爾會有一大滴墨積在筆舌前端至銥點這段,一旦有這種狀況,就會擔心墨會不會就直接流下來,不過使用至今還沒有真的發生過滴墨的情形就是了。

儘管有些筆友對戰時 Pilot 所生產的筆款評價不高,認為他們是在物資缺乏的時代,使用次級原料所製造出的次級產品。但單就手上的這支 Pilot R型 T式來看,個人覺得它或許沒有華麗的外觀,但以一支老筆來說,它仍可算是一支稱職好寫的鋼筆。


(Edited on 03/18/13)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