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Noodler's Ink Konrad Ebonite (Ripple)

品名:Noodler's Ink Konrad Ebonite Sahara Olive/Black Ripple
筆尖:Noodler's Flex 鋼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3 mm, 不含蓋: 132 mm, 套蓋: 159 mm, 直徑: mm, 重量: 17 g

從開始用 Noodler's Ink 家的鋼筆以來,就對它們獨特的氣味印象深刻,也因此,每次在採購 Noodler's Ink 的鋼筆時,即便價格便宜,仍會有些猶豫不決。不過,買這款 Noodler's Ink Konrad Ebonite 時卻是例外。

當初會毫不考慮地買下這款筆,最主要的因素應該是新款 Ebonite 所採用的 Ripple Ebonite 材質。
Konrad Ebonite 目前共推出了五種款式(花色),首先推出的是主色為棕,綠,土黃色等三款混色款(Mottled),之後,在 2012 年年底又推出了土黃(撒哈拉橄欖綠?)/黑(Sahara Olive/Black)及紅(革命紅??)/黑(Rebellion Red/Black)兩種 Ripple (水波紋/漣漪)版。在鋼筆的市場,不管是外型,結構還是材質,復古風早就流行已久,現在使用硬橡膠為材質的筆其實也還蠻多的,但是,要找到 Ripple (水波紋)硬橡膠鋼筆,數量就少得多了,而 Ripple Ebonite 和活塞上墨的組合,好像就只有這支了。
除了花紋外,硬橡膠款沒有“賽璐珞衍生物”那麼強烈的氣味當然也是考量的原因之一。
另外,Konrad Ebonite 僅管與過去提過的 Konrad 採用著相同的配件甚至內部結構,但是稍微加長的尺寸及較具弧度的曲線(註一),都讓新 Konrad Ebonite 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個人認為這款筆也是目前 Noodler's Ink 產品線中,外型比較好看的一款。

在書寫的表現上,這支筆用的 Noodler's Ink 的 “Flex (彈性)尖”還是一樣的硬,但是出水順暢,寫起來沒什麼問題,和原 Konrad 相比起來,用這支筆時因為沒有那麼重的異香相伴,感覺心情好像也會好一些。

從價格,材質,筆尖,上墨方式等等,這些鋼筆使用者在購筆時可能會提出的條件來看,可以看到 Noodler's Ink 從使用者角度設想的用心,但是,比較抽象的“質感”(包含設計,做工,甚至特色等等,在這裡當然還包括氣味),卻反而成為我選購 Noodler's Ink 產品時比較大的考量。我不知道 Konrad Ebonite Ripple 系列會是個契機還是個小小的火花,但是,不管怎麼說,用 $40 美金可以買到一支手工車製的 Ripple Ebonite 活塞鋼筆(Flex nib 的部分我想就先忽略好了),我想真的沒什麼好挑剃的。



註一: 手上這支 Konrad Ebonite 筆身的中後段,筆徑有比較明顯的縮減情形,個人推測可能是為了便於套蓋而設計的,只不過,因為硬橡膠紋路的關係,平常看到時並不會太注意到。


(Edited on 01/12/13)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