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碎碎念吸墨器


前一陣子和筆友 Nick 討論到吸墨器的相容性,所以想趁自己也還沒忘記前,稍微談一下吸墨器好了。

雖然卡式墨水上墨早在 1890 年就被發明了,但是因為材料,技術發展,人們使用習慣和書寫工具市場結構改變等等等等的關係,卡水上墨到 1950 年代中期以後才真正快速成長,迅速(相對性的)成為市場主流。而吸墨器也因為這股潮流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了。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吸墨器大概可分三大系,分別是歐美系,日系及同樣擁有生產力及市場的大陸系。

下面就是手邊幾款現行比較常見的幾種吸墨器規格。

歐美系統:
歐規:
歐美的吸墨器中,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所謂的歐規或是稱為國際(International)及通用(Universal)規格的吸墨器了,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現行幾家著名的筆尖廠都是使用這種規格,而在鋼筆市場已大幅縮減的今天,除了無自製筆尖能力的小筆廠外,不少知名筆廠也為了節省成本而採用大筆尖廠的產品,讓它成為市場的主流。
只不過,有關歐規吸墨器的規格到底是由誰或是何時制定的,我也還找不到確切資料就是了。
Waterman:
鋼筆大廠 Waterman ,算是業界使用吸墨器的先鋒之一,但是因為外形上和歐規吸墨器很像,因此經常被人誤以為它和歐規吸墨器是相容的,但事實上,兩者間還是有相當些微的差距。
LAMY
LAMY 最初也是採用歐規的卡式墨水,但到了 1974 年推出了 CP1 後,LAMY  開始使用自家的吸墨器規格,目前 Lamy 仍有兩種規格的吸墨器(Z26, 27),Lamy 旗下幾款較纖細的筆款就只能搭配 Z26 (使用)。
Parker:
Parker 現今的吸墨器規格應該算是和 Parker 45 一起誕生的,手邊有幾個不同樣式的 Parker 吸墨器,但除了幾支筆外,交換使用大概都沒問題。
Sheaffer:
從 1955 年就出現的 Sheaffer 卡水上墨也算是現代卡水的先驅之一,不過,Sheaffer 的吸墨器卻到 1960 年代晚期才出現。

日系:
Platinum:
雖然遠在亞洲,但是日本的卡式墨水系統幾乎與歐美國家同步發展著,白金牌在 1957 年也開發出自己現行的卡水規格。
Pilot:
Pilot 雖然在 60 年代左右就已發展出 W 規格的卡水系統,不過現行的系統則是到了 70 年代左右才形成的。
Sailor:
晚白金一年,在 1958 年推出卡式墨水鋼筆的 Sailor ,在官方網站的資料中,不忘註明他們在 1954 年就取得卡水專利,彷彿在宣示著什麼。

大陸系:
受到 Parker 51 的影響,早期所有的鋼筆幾乎都以按壓上墨為主,但自從市場開放後,大陸筆系也開始逐漸採用卡式墨水/吸墨器的上墨系統。儘管在外形上,似乎走著仿歐規或是 Waterman 的路線,但實際產品的規格卻大多介於兩者間,不上不下的,讓使用者更加困惑。
除了幾家新興筆廠因為一開始就使用吸墨器/卡式墨水外,其餘大多數大陸鋼筆是何時開始採用卡式墨水/吸墨器的資料都相當有限,所以這裡就不再多做介紹了。

英雄:
幸福:
 Duke(德國公爵):

 凱格露:
 貴冠:

以上所介紹的,大概就是市場上現行幾款比較常見的吸墨器規格,基本上來說,各家會自行推出自家的規格,應該就是因為所使用的系統尺寸與別人不同,因此,除非刻意仿造,也沒有考慮與其它規格相容的必要性,但是,因為有些吸墨器的部分規格相近,因此有著相容的可能性。

雖然經常使用著卡式墨水/吸墨器上墨的鋼筆,但對吸墨器的細部名稱其實並不清楚,好像也沒有人在乎,不過,在這裡為了方便解說,我大概把吸墨器分成口,頸及本體三部分,這並不包含上墨的結構部位。
其中口即是開口,接頭的部位,這個部位在上圖中包含了 a: 口的內徑(開口的大小)b: 口的外徑和 b': 口的長度。
頸則是介於“口”和“本體”間的部位,即圖中 c(頸外徑) 與 c' (頸長度)所代表的部分。
本體則是吸墨器本身,這裡僅列出它的外徑 d。

下面所列,就是先前所提到不同規格的吸墨器,按上面的結構分類所製作出來的圖表。(單位:mm)



16 comments:

  1. Evan兄,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你了,怎麼整理的這麼仔細啊??不知道您是否為工程師、法律背景或是從事研究的研究員啊??只能說真是謝謝您這篇的資料了,感謝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因為Nick兄提到了吸墨器的相容性,才會讓我想寫這一篇的。

      只不過,原本只是想稍微提一下哪些牌子的吸墨器可以相容的懶人包,但是再整理了一些資料後,覺得不完整的資訊可能反而會誤導觀眾,所以一改再改,最後還是決定,先用列出自己測量的規格的方式,讓大家自行參考,只希望不會讓讀者更困惑。

      另外,要說明一下,這篇的規格主要是以吸墨器為主,一般來說,卡式墨水的孔好像會稍微小一點點。

      Delete
  2. 想問pental tradio trf trf-100應用什麼吸墨器?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ntel tradio trf-100 應該是“歐規” (International)的規格。
      像是 Schmidt, pelikan, faber-castell 等等等的吸墨器都屬於這種規格。

      Delete
  3. Evan兄您好:搜尋lamy吸墨器的資料,第一個連結就找到您這了,感謝您這資料,讓我受益良多。另外您說的「卡式墨水的孔好像會稍微小一點點」,我看到您這句話才恍然大悟,難怪卡水插上去後容易在出水端裂一小道縫,原來是比較小的關係所以撐裂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Clyde 兄,
      很高興這裡面的資料能對您有些幫助。

      關於卡式墨水口容易裂的問題,除了孔洞的大小外,和材質及使用者裝卡水的習慣可能也有關係,但手上並沒有確切資料可以證實就是了。

      Delete
  4. Dear Evan 您好

    在下是iPaper 國華
    是否此篇可以分享,讓來店裡的客人更瞭解吸墨器呢

    ReplyDelete
  5. 請問一下凱格露的吸墨器台灣要去哪買呢?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抱歉,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沒有答案。

      可能是因為許多大陸品牌筆廠都視吸墨器為筆的附屬品(隨筆附贈)而非周邊商品,因此,除非是打著歐美品牌吸墨器規格販售,一般來說,很少見到單賣的大陸筆廠吸墨器。

      所以,若天閑兄真的需要凱格露的吸墨器的話,可能只能買附贈鋼筆的吸墨器了。

      (我在使用凱格露的鋼筆時,都是直接使用歐規的卡式墨水,沒用吸墨器)

      Delete
  6. 我有一支德國公爵的旋帽式鋼筆,用了一年多,
    結果吸墨器鬆脫了,怎麼裝都不緊,是吸墨器的問題還是筆頭裡面的膠磨損?
    有方法可以解決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看到筆,所以不能確定到底問題出在哪。

      但若假設筆本身沒有問題的話,您也許可以拿國際規格的吸墨器來試試看,不過,就之前的數據來看,德國公爵的吸墨器開口似乎稍大一點(0.03 mm),因此,在試之前請做好犧牲那個吸墨器的準備(若不是一定要用吸墨器的話,可以先用卡水試試看)。

      另外要注意的是,上面的方式僅僅是利用吸墨器(或卡水)的口夾住筆舌的接頭,因此,是否真的牢固,還是得實際用過才知道了。

      Delete
  7. 謝謝 Evan 兄的專文介紹,受益良多。

    請問 Evan 兄一般都到哪裡買鋼筆跟吸墨器?我需要買一個歐規的,上露天買一個 30 元,但是運費比 30 高,沒甚麼意義。如果有適當的店,還可以去逛逛,增加一些見聞。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回覆晚了,還請 Yu 兄(不確定是“于”還是“余”,所以直接用英文)見諒。

      目前我手上的筆幾乎都是從 ebay 及網路筆店取得的。有少部分是從實體店面或是筆展中購入,但比例上較少就是了。

      關於採購吸墨器以及筆店資訊的問題,這還得看 Yu 兄住哪兒了。
      以我的情況來說,印象中,我並沒有買過吸墨器,手上的吸墨器幾乎都是隨筆附贈的。

      Delete
  8. 請問staedtler的筆應用什麼吸墨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