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品名: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Limited Edition fountain pen
筆尖: Stipula 6 號鈦合金尖
上墨方式: 歐規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 收納狀態: 136 mm, 使用狀態: 158 mm 直徑: mm, 重量: 47 g

現在提到無蓋鋼筆,除了來自日本,已在此園地深耕多年的 Pilot ,來自德國,以儉約風格單一款式開拓市場的 Lamy 外,還有一個,就是來自義大利,用多變外觀來吸引目光的 Stipula 了。
過去對 Stipula 的無蓋鋼筆一直沒有什麼興趣,總覺得整枝筆看起來大而不當,一付很難用的樣子,但當我看到了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後,卻稍微有些改觀了。

Stipula 出了兩款 Amerigo Vespucci ,一種是配備 18k 金尖及 18k 金屬飾件,僅生產 50 支的高級豪華版;另一款就是本篇所要介紹配備鈦合金尖限量 500 支的一般版。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LE 無蓋鋼筆和 Stipula 其它的無蓋鋼筆款一樣,所使用的都是該廠的 DaVinci 旋轉出尖機構,因此在外觀的結構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不過,它的柚木(Teak)(註一)筆身,仿銅色電鍍處理,以及筆夾上的平結(註二)和筆尾 Wind Rose (Compass rose) (註三)的裝飾,讓它看起來像是古代的某種器具而不是一支鋼筆,結果反而讓我更能接受它。

從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的名稱不難猜出這是款以 Amerigo Vespucci 為主題的筆,這位十五世紀的義大利探險家,航海家,金融家及地圖學家,是第一位提出美洲並不是歐亞非大陸的人。他也因為此論點,讓自己的名字意外的與新世界(美洲大陸)掛鉤,而成為永遠的義大利之光。也成為日後,義大利各筆廠必作的主題(註四)。
不過,說真的,個人覺得 Stipula 用 Amerigo Vespucci 這個主題雖然稱不上勉強,但也不算有什麼絕對的關連,如果是在今年(2012)生產,還可以名正言順的取個 Vespucci 逝世五百週年紀念限量版的名稱,但是在 2011 年推出的這款筆,在宣傳上就少了點話題。
應該是為了凸顯 Vespucci 航海家及探險家的身分,筆上設計了各種與船相關的裝飾,但仍不會讓人直接聯想到 Vespucci 。全筆大概就只有筆環上 Amerigo Vespucci 的名字和主題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如果把名字改成 Christopher Columbus (哥倫布)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就是了。

儘管這款筆的設計與主題的聯繫並不是那麼的強烈,但我倒不介意,因為我之所以會喜歡這款筆,除了有點不把它當筆看外,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它是一支配著鈦合金尖的木頭無蓋鋼筆。

因為沒有實際用過或拿過 Stipula 無蓋鋼筆的經驗,起初還不能確定他是否好握,只能從照片上的比例得知它不是一支小鋼筆,拿到筆後才發現,對握筆姿勢不甚標準的我來說,用這支筆完全不會感到不適或不習慣。
但是對於手較小,握筆姿勢標準的使用者,在採購前可能就需要稍微注意一下它握位尺寸及重量是否適合自己的習慣了。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的六號鈦合金筆尖,通稱 T-Flex,只有一種尺寸,不壓筆書寫時,筆跡粗細大概是歐美系的 F 尖或比 F 尖稍微粗一點點。相較於目前市面上多數的大廠鋼尖及 K 金尖,個人覺得鈦合金的筆尖有著相當不錯的軟,彈表現。但是,與其期待只靠它的筆尖就能寫出變化明顯的筆觸,個人覺得倒不如在紙下墊個軟墊還比較實際。

雖然個人還蠻喜歡這支筆的書寫感,但是用筆前後的“儀式”真的讓人覺得有些困擾。
首先,是這支筆的筆夾,我很喜歡它的筆夾,但這支筆的設置方式卻讓筆夾在轉出或收回筆尖的過程中,將無可避免的在筆桿上留下痕跡,影響外觀,雖然個人並不太在意手中的筆在“正常”的使用狀況下留下痕跡,但我覺得這明顯是設計上的問題。所以,我只好在要出尖及收尖時,於筆夾和筆桿間墊軟布及紙片,以防止筆夾在木質筆桿上畫出一道壓痕。

另外,與印象中無蓋鋼筆的無蓋設計是為了提供比有蓋鋼筆佳的方便性的認知有所出入的是,Stipula DaVinci 結構的無蓋鋼筆,旋轉出尖的過程冗長,需要轉 8~9 次(3 1/4 圈)才能完成出尖或是收尖的動作,這不但讓它比有蓋鋼筆使用起來還麻煩,也讓前面所提,筆夾會在筆桿留痕的問題更雪上加霜。

我對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其實充滿著矛盾的情結。
明明因為它是筆才買它,卻又因為不把它當筆看才喜歡它。
明明應該是精心打造的限量筆,卻又讓人發覺它的設計總有些匪夷所思,不合情理的地方。
明明一直對它嫌東嫌西的,但實際使用時,卻又對它愛不釋手。
不知道自己以後是否會因為這支筆開始喜歡 Stipula 的無蓋鋼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手邊的筆中,這支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一直都會是種特殊的存在吧。





註一: 柚木又稱胭脂木是 一種熱帶闊葉喬木,用於 Stipula Amerigo Vespucci 上的 Teak 是柚木屬三種品種中的 Tectona grandis ,這種樹種主要產於東南亞(一種說法為原生於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及寮國,另一種說法則說僅印度,緬甸,泰國及寮國擁有天然柚木林),也是 印尼的國樹。
柚木成材時間需要 20~80 年的時間,其質硬,細密,安定,收縮率低,抗天候性良好,也被譽為“萬木之王”,經常被用於船隻甲板,高級建築,室外傢俱等。
由 於柚木具備高經濟效益,許多國家都有計劃的以人工造林,目前全世界僅剩緬甸仍進行天然柚木林的採伐,其它柚木生產國都只採伐人工種植的柚木了。印度,緬 甸,印尼是現在最重要的三個柚木出口國,其中緬甸雖然擁有最多的天然柚木林資源,但印度卻因擁有大量的人造林使其成為最大的柚木出口國。

註二:平結(Square Knot)常被使用在減少風帆受風面積,綑綁多餘的帆時(Reef)使用,所以也稱 Reef knot。

註三: Stipula 的宣傳裡說筆尾裝飾為 Wind rose,可是應該是 Compass rose。

註四: 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 Amerigo Vespucci 是十五世紀著名的探險家,航海家,金融家及地圖學家。它也是第一位提出新世界(美洲大陸)概念,認為美洲並不是歐亞非大陸的一部份的人。
1507 年,因為受 Amerigo Vespucci 認知的影響,德 國地圖學家 Martin Waldseemuller ,在他的地圖中,首次使用 America 為新世界命名。雖然在 1513 年 Martin Waldessmuller 改變心意,有意為美洲重新命名,但短短數年,廣泛印刷的地圖早已讓 America 之名深植人心,也讓 Amerigo Vespucci 意外的成為永遠的義大利之光,身為義大利筆廠,當然不能錯過此一題材,就目前所知,Delta, Omas, Visconti, Montegrappa 等義大利筆廠也都出過以 Amerigo Vespucci 為名的筆款
下面的地圖就是 Martin Waldseemuller 製作,有美國的出生證明(America's birth certificate)之稱,由 12 塊木頭刻板所組成的地圖。

(圖片來源:wikipedia)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