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Sheaffer Compact II

品名:Sheaffer Comact II (Comp II)
筆尖:Sheaffer 14k inlaid nib
上墨方式:西華 Skrip 卡式墨水
尺寸,重量:含蓋: 120.5mm, 不含蓋: 103 mm, 套蓋: 142 mm, 直徑: mm, 重量: 13 g

1959 年,Sheaffer PFM (Pen For Man) 問世之後,將日後西華的產品設計帶往了一個新的方向,也直接或間接的催生了另一款經典的筆款 - Sheaffer Imperial 系列。
但是,大約在同一個時期,也有一些採用與 PFM 類似設計的筆款,卻因為被 Imperial 的光芒掩蓋,而逐漸被人們所遺忘。

產於 1960 - 1964(也有 1960 - 1962 的說法)年(註一)的 Sheaffer Comp 系列,整體設計和 Imperial 一樣,無論是筆尖,筆夾還是外型都受到 PFM 的影響,不過,由於筆桿粗細的不同,Comp 給人與 Imperial 較相似的感覺,由於其開發時間比 Imperial 系列較早一些,有收藏家認為它算是 PFM 演化至 Imperial 中的產品,而把它歸納為所謂的 Pre-Imperial 筆款之一。

本篇要介紹的這款筆是 Sheaffer Compact II (或稱 Sheaffer Comp II)。 Sheaffer Comp II 是 Sheaffer Comp 系列中的高級版,與 Comp I 的不同在於其採用 14k 尖,配色上,裝飾或金屬部件也採金色,還有一個讓人難以忽略的部份就是比 Comp I 貴了一倍,與 PFM I 相同的定價。

除此之外, Comp I 和 Comp II 同樣擁都有著短筆夾,專為西華 Skrip 卡式墨水設計(無法使用吸墨器),緊緻的短筆桿,有別於較常見菱形(或稱鑽石狀)的箭頭狀切割嵌入式筆尖等設計。
另外,較早期的 Comp I, II 則還具備觀墨窗。

手上的這支 Sheaffer Compact II,由其 1" 的短筆夾及觀墨窗的特徵來看,應該是於 1960 或 1961 年生產,較早期的款式(註二)。
這支 Comp II 的收納長度和後來在日本流行的短鋼筆(口袋鋼筆)差不多,套蓋後的長度則與 PFM 套蓋後的長度相同,握起來算蠻順手的。
而在書寫感的表現上,這支筆出水節制但順暢,寫起來有著比刷刷的手寫感還要稍微重一些的感覺(註三)。

西華似乎打算要藉由 Compact 系列讓使用卡式墨水的筆款高級(價)化,只是,這一步好像有點操之過急了,但是,也或許因為有了前車之鑒,後來的 Imperial 才不致再重蹈 Compact 的覆轍吧。



註一: 生產年份從 1960 到 1964 是比較保守的說法,雖然 Sheaffer Comp 在 1961 年才開始發售,不過,從加拿大生產的 Comp 上的印記來看,應該是 1960 年就投入生產。另外,因為筆蓋上有 Sheaffer'S 的印記,該形式的商標只被用到 1964 年,而由此推論。至於 1960-1962 的說法,並沒有確切的佐證,因此僅提供為參考。

註二: 後來的款式,筆夾長為 1 1/8",筆身上無觀墨窗。

註三: 和大部份的這裡的 Review 一樣,手寫感主要是寫給我自己看的,用來稍微提醒我自己一下這支筆寫起來是怎樣的感覺,所以,如果看不懂我在講甚麼應該是很正常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