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Sheaffer PFM I

品名:Sheaffer Pen For Men (PFM) I
筆尖:鈀銀(PdAg)合金嵌入式筆尖
上墨方式:Snorkel Filler (潛艇,吸管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36 mm, 不含蓋:119 mm, 套蓋:142 mm, 直徑:mm, 重量:21 g

不知道是否因為突然覺得50年代鋼筆市場所興起的瘦身風讓筆變得愈來愈不夠man了,所以Sheaffer 在1959年推出了一款 Oversize 看起來頗具份量,被稱為男人的筆 (Pen For Man/PFM) 的新筆款。

產於1959至1968年間,採用當年西華最引以為傲的 Snorkel 上墨及同樣非常具有Sheaffer 特色的嵌入式筆尖的 Sheaffer PFM總共有5 + 1 款,分別是PFM I ~ V 再加上一款 Autograph 款。而本篇所要介紹的是其中有點比較特立獨行的PFM I。

Sheaffer PFM I 只生產到1963年就停產了,是PFM中唯二配備銀色PdAg(鈀銀合金)嵌入式筆尖,也是唯一一個沒有Sheaffer 小白點的PFM。

看起來有些份量的PFM I其實並不重,套蓋後只有142 mm 的也讓PFM的身形看起來略顯短胖,不過,實際拿起來感覺其實還不錯,即便是女性的使用者使用起來應該也不會覺得吃力。
在書寫的表現方面,這支PFM I 的PdAg 細尖寫起來還蠻滑順的,其出水節制,雖然賣家說這支筆是細尖的,但實際寫起來,筆跡粗細比一般現代歐美通用尖的細尖還細,感覺上比較像極細尖。

Sheaffer PFM 停產後的幾年間,鋼筆市場出現了相當大的變化,由於市場與技術的改變,大部份的筆廠皆以生產中、瘦桿的鋼筆為主,直到後來,鋼筆的定位逐漸轉變為精品導向,大尺寸或oversize的設計才又得以復出,於是,Sheaffer 也於90年代推出了外型與PFM同出一轍的 Legarcy ,儘管 Snorkel Filler 已不復存在,但就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PFM 設計的一種傳承。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