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Pilot MYU 701

品名: Pilot MYU 701 型號M-350SS
筆尖: 握位一體成形成 MYU 鋼尖端(中硬尖)
上墨方式: 百樂卡水上墨 (Pilot Cartridge / Converter)
尺寸,重量: 含蓋: 119 mm, 不含蓋: 104 mm, 套蓋: 142.5 mm, 直徑: mm, 重量: 18 g

1971 年, 有著一體成形筆尖設計的Parker T-1於美國停產, 結束了它短暫的生產週期, 但隔著太平洋的另一邊, 同樣配備與握位一體成形的筆尖設計的Pilot MYU 701才開始它的傳說。

1971年,Pilot 推出了一款口袋(短)鋼筆尺寸,全筆主體以不鏽鋼製作,配有筆尖握位一體成形設計的新款鋼筆M-350SS或是更為人所熟知的MYU,由於Pilot MYU 701所推出的時間剛好在Parker T-1 生產後的一年左右,所以並不確定MYU的設計靈感是否來自T-1,不過,就整體設計而言,個人是比較偏好MYU的外型。

由於MYU 701只在日本本土發售,所以過去這隻筆在其他地方的能見度並不高,直到後來藉拍賣網站的推波助瀾下,讓MYU的曝光率大增,它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售出的價格幾乎都超過當年訂價的五倍以上。

從握位上的印記可以知道,這支MYU 701是由平塚(Hiratsuka)廠於1973年5月生產所生產的,一體成形的筆尖如標籤上所述的調性剛硬,出水算是順暢,重量分配也不錯,中硬的筆尖寫起來不會刮紙,但也不算〝滑〞,有一點〝滯〞的感覺,相對於其相當引人注目的外型設計,個人覺得它的書寫感只能算是普通的。

據說百樂原本並沒有打算復刻MYU的,但或許因為MYU在市場上太受歡迎了,因此,Pilot於2008年又推出了限量的復刻版MYU -- M-90。相較於 Parker T-1,MYU 701 的命運似乎好多了。

28 comments:

  1. 好文章就值得回響,如果可以常常看到您的更新,應該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ReplyDelete
  2. Hello Evan. I was wondering if you still had your MYU 701 M Nib, and if you were interested in selling. I'd be glad to pay a good price.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H,

      Sorry, I'm not planing to sell any of my pen so far.

      Delete
    2. Ah, wanted to put it to good use. Well, if you ever change your mind, you'd make someone who has been looking years for a user fountain pen very very happy. I'd go from having zero, to having the one and only.

      Delete
    3. Hi H,

      You may try the link below
      http://www.stutler.cc/pens/sales/index.html

      Also, there's one MYU (M nib) been listed on ebay now.

      Delete
  3. Hi Evan. I contacted both Stan and Russ about the MYUs a while back and they were both not stocked :( I've got the MYU saved on my eBay search and saw that one. Keeping my eye on it. Do you know if the tarnishing/spotting on the clip can be cleaned on these pens? I'm thinking not? Thank you for the heads up though. If you get any other leads, please, send em my way. Appreciate the help. Looking forward to the hunt and acquisition no matter how long it takes.

    ReplyDelete
  4. 最近又突發奇想來收一枝一體成型尖,想請問一下Myu701和Murex的握位直徑會是何者較粗呢?(我不習慣握位太細的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兩款筆握位的直徑大概都在 10mm 左右,Murex 的握位稍微細一點,細了約 1mm 。

      Delete
    2. 感謝解答,果然跟我看照片的感覺一樣,是Murex比較細。其實我目前正在標一枝M90,看看有沒有緣份了...

      Delete
    3. 哈,又失敗了,就差5鎂,看來用自動出價大概是標不太到

      Delete
    4. 只差 $5 ,表示楊兄出的價已經相當接近目標了。

      Delete
  5. 其實我也很疑惑,之前看到的價格至少都要500鎂(現在的幾枝也是),雖然我想要,但對於這個市價其實不太能接受(日幣當台幣賣的感覺),所以才出了個350鎂意思意思,沒想到就差5鎂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500 以上應該都是賣家哄抬的價格。多半有行無市,所以才會有那麼多隻掛在那裡。
      我不知道以後的市場如何,但以現今的市場來說,$350 也算是高標了(當年售價的三倍有了吧)。若這是楊兄可接受的價格,應該很快就可以如願了吧。

      Delete
    2. 這次沒搶到其實我也有點慶幸,因為剛好在等結標的時候收了一支Pilot干支蒔繪,低調一點免得家裡總管大人不高興就難收拾(汗)

      Delete
    3. 哈哈,原來是捕了大魚,跑了小魚啊。

      Delete
  6. 陰錯陽差在ebay標到了一枝近新的Myu 701(沒想到三天前出的價可以撐到結標),可是我又正準備要收另一枝蒔繪啊...

    還好總管大人心情好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緣不想要也沒辦法啊!

      不過,筆買不買得到不重要,重要的還是總管大人心情好。因為不管有沒有筆,生活還是要過啊 ><;

      Delete
    2. 完全正確啊,總管大人心情不好的話,不管收什麼新筆都很難過什麼好日子 Orz

      Delete
    3. 哈哈!沒錯!沒錯!

      Delete
  7. Myu 701在我手上待了幾週之後,今早出讓給筆友了

    原先其實最擔心的是F尖會太刮或出水量太小,但我收的這枝倒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也許選用了流動性大的墨水也幫助了一些),出水量大也毫不刮紙;反倒是其不鏽鋼的握感卻從一上手就困擾著我,最後終究還是堅持不下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至少試過以後,楊兄也不會再對此筆有所掛念了。

      就如文內所提到的,對我來說,對 Myu 701 的好感也是外型高於書寫表現。只是,並沒有到不能忍受的地步就是了。

      Delete
    2. 其實可以嘗試Myu Black Striped,與701一樣外型,多了黑色蝕刻條文,握感好多了,不會像701或M90一樣過於滑溜

      Delete
    3. Myu Black Striped.... 我也很想收啊,只是,它的價格.....

      Delete
  8. 倒是一起收進的平蒔繪(筆款原型是Deluxe)出乎意料的順手,至今也還在日用區裡,算是有點歪打正著(入手主要是為了收集不同的蒔繪筆型)

    經過這幾次經驗,我如果有再想入手沒用過的筆款時,會想盡量先找二手筆來試試,轉手的折損比起新筆大多好上一截(如果這回是高價去收Myu 90,要賠的就不只這些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