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Cross Verve Platinum Plated

品名:Cross Verve Platinum Plated (AT0026-3)
筆尖:Cross Verve 雙色 18K 金尖 (Namiki 代工)
上墨方式:Cross 卡式墨水
尺寸,重量:含蓋:146 mm, 不含蓋:124 mm, 套蓋:156 mm, 直徑: mm, 重量: 30 g

成立於 1846 年的 A.T. Cross 是一家老牌的公司,如今已是朝著多元化發展的精品商,從 Cross 的歷史來看,該公司對於鋼筆似乎並沒有特別的熱衷,儘管如此,在悠久的開業過程中,仍有一些頗具代表性的產品出現,Cross Verve 就是其中之一。

2004 年二月,A.T. Cross 推出一款外型流線的新筆系 - Cross Verve,特殊設計的筆夾與梭型筆身的線條融為一體,再加上由 Namiki 特別製作,與握位整合的 360 度包覆式筆尖(註一),讓整枝筆無論在闔蓋,開蓋或是套蓋時都能展現其設計的用心,也難怪 Cross 會有意將它推往較高階的市場。

本篇的這款 Cross Verve Platinum Plated (鍍鉑)款,是最早推出的三款 Verve 之一(註二),這支 Verve 上的雙色 18K 金 M 尖,雖然是 Namiki 代工的筆尖,但規格上比較偏向歐美筆系,寫出來的筆跡大概是歐美尖的細(F)至中(M)尖的粗細,用 Cross 原廠藍色卡水寫起來相當順暢,書寫感算是不錯的。只不過,在使用過程中我發現了一點小小的問題。

或許是因為 Verve 的筆尖側面較一般的筆尖向後延伸的距離較長,再加上 360 度包覆式筆尖的設計,如果持筆時握的太低,手指接觸到上,下筆尖接合處,就會因毛細現象而讓手指沾到墨水。
另外,筆蓋卡楯有點太緊了,筆蓋蓋上去時,甚至會感覺好像有點變形的樣子。

Cross 在 Verve 問世後沒多久,可能又打算也要打較低價的市場,於是便將 Selenium Blue 款換裝鍍銠(Rhodium plated)的鋼尖(註三),後來推出的款式也都配備鋼尖,這讓 Verve 入門款的價位大幅降低(註四)。不論這樣的調整是否得以讓 Verve 在市場上達到 A.T. Cross 的預期目標,這一切都隨著 Verve 於 2008 年年末的停產,暫時劃下了休止符。



註一:所謂的 360度包覆筆尖,實際上是上下兩片包覆,下面那片應該只是視覺設計上的裝飾。
註二: Cross 先推出 Selenium Blue,Platinum plated 及 Merlot 三款 Verve 。
註三: 除了Platinum plated 版配備雙色 18K 金尖,Merlot 版配備單色鍍銠 18K 金尖外,據說 Verve Selenium Blue 本來也要用 18K 尖,直到生產途中才決定改換鋼尖的。不過,也有少數筆友表示買到非前述的兩款,卻裝有 18K 筆尖, 被稱為 “美麗的錯誤” 的款式(用鋼尖的價錢買到K金尖的筆)
註四: Platinum plated 定價$450, Merlot 定價$350, 鋼尖版定價$17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