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TOMBOW Zoom 828fp

品名:TOMBOW Zoom 828fp / Egg Collection (FP-3500ZE)
筆尖:Platinum 代工鋼尖
上墨方式:歐規卡式墨水(短)
尺寸,重量:含蓋:111 mm, 不含蓋:99 mm, 套蓋:136 mm, 直徑: mm, 重量: 30 g

全名“株式会社トンボ鉛筆”的 TOMBOW (蜻蜓(原“小川原之助商店”)),創立於 1913 年,不僅在日本算是相當老字號的鉛筆廠,也是目前世界知名的文具商。TOMBOW 一直都是以開發製作鉛筆及其相關產品為主,但是,到了 50 年代,該公司也逐漸將其觸角延伸到其它的文具產品。

設計對任何產品都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在日本文具業,沒有特色的產品是很難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身為業界老將的 TOMBOW 當然也深知這一點,於是,在 1986 年 TOMBOW 推出了首批的設計款(Design Collection)Zoom 系列(Zoom Series),以各種外型有別於一般常見書寫用具的筆款,試著以鉛筆之外的產品,在消費者的心中留下一些印象。

Zoom 800 系列或稱 Egg Collection 的蛋蛋筆就是其中頗受歡迎也相當讓人印象深刻的筆款。
1987 年,TOMBOW (蜻蜓)推出了 Egg Collection 中唯一的鋼筆款 Zoom 828fp (FP-3500ZE),形狀比例相當搶眼的 Zoom 828fp 蛋蛋鋼筆用的卻是很傳統的黑,金配色,搭上與 Platinum Glamour 相同,比例特殊的筆尖,讓整枝筆看起來特別卻不突兀。

在書寫的方面,在使用無印良品的短卡水(不知道是哪家的墨水)的情況下,寫起來算是很順暢的,只不過,Egg Collection 的筆身似乎有點太胖了,握起來總有點不太好控制的違和感。

鋼筆畢竟不是TOMBOW (蜻蜓)的本業,但該廠在製作產品時,卻願意為顧及整體設計而採用較冷門,可能比較不符合經濟效益的筆尖,以消費者的立場來說,我覺得這點還蠻值得讚賞的,很可惜的是,這款鋼筆目前已經停產了。

7 comments:

  1. I would like to acquire this pen.
    frankie_dailey@me.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rry, Frankie :)

      Tombow is no longer making this model.
      You may still be able to find rollerball version online.
      Just search for "Tombow egg".

      Delete
  2. contact cuttlestones auctions 0044 1785714905 there will be one tombow egg fountain pen for sale in an auction shortly. wwwcutlestones.co.uk

    ReplyDelete
  3. oops www.cuttlestones.co.uk sorry spelt it wrong befo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