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Platinum Platinum (PPN-10000)

品名:PPN-10000
筆尖:白金牌 18K WG 3號中尖
上墨方式:白金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40 mm, 不含蓋: 123 mm, 套蓋: 155 mm, 直徑: mm, 重量: 29 g

本篇要介紹的是一款 70 年代的白金銀筆 - PPN-10000。
PPN-10000 並不是一款新設計的筆款,他的前身是白金筆廠於 1967 年推出,全球首支裝配Platinum (Pt, 鉑)筆尖的 PP-10000 銀筆,也就是著名的 Platinum Platinum。

不知道是為了要節省成本,改變書寫感,還是只是想讓原設計能夠開發更多的市場。白金筆廠於 1974 年將原本 PP-10000 的 Pt 尖換成 18K WG (白金)尖發表了這款 PPN-10000。

雖然這款鋼筆已經用 18K WG (白金)尖取代了原本 Platinum Platinum 的 Pt (鉑)尖,但是從當時白金筆廠的型號來看,這款筆的型號還是被歸類為 Platinum Platinum (PP 開頭)系列的筆款。

這款筆的純銀格紋筆身多少會讓人聯想到 Parker 75 Cisele,從它最初發表的時間來看,其設計受 Parker 75 影響的可能性的確相當大,不過,PPN-10000 拿起來和使用上的感受就和 Parker 75 完全不同了。

個人覺得,PPN-10000 稍具份量及略粗的筆身,拿起來相當合手,還蠻適合自己使用的習慣的。
而在書寫的表現上,手上這支筆出水順暢,18K 的白金筆尖雖然調性偏硬,但或許是因為稍具彈性吧,寫起來並不會有很生硬的感覺。

PPN-10000 在過去的 Platinum Platinum 系列中,就比例上來說,或許算是比較常見到的,但在停產多年後的今天,這一系列的筆已經變得可遇而不可求了,對 Platinum Platinum 有興趣的筆友,可能只能多上各拍賣網碰運氣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