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萬壽鋼筆

品名:萬壽超級鋼筆,超級33或是萬壽503 (待查證)
筆尖:萬壽 503 不鏽鋼尖
上墨方式:按鈕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25 mm, 不含蓋:115 mm, 套蓋:148 mm, 直徑:mm, 重量:15 g

2009 年左右,一位賣家在曼谷的唐人街(中國城)找到了一批早期的中國鋼筆,而這批以硬橡膠為筆身材質,採用按鈕上墨的老鋼筆的出現,也在國外筆友間引起了一陣討論。

從外盒來看,這款筆是由上海萬壽金筆廠所生產的,目前雖然找不到萬壽金筆廠的相關資料,但因為這些筆幾乎都是所謂的新品庫存,許多筆上仍保有當年的驗証貼紙,從查驗證的樣式來看,這款筆的生產年代應該是在50年代初期。

手上的這支萬壽鋼筆除了筆夾上印有“萬壽”外,就只剩筆尖上印有“503*”,“萬壽”商標,和“萬壽廠”的字樣了。就現有的資料推測,這個筆尖也許和50年代初期,被許多大陸筆廠使用的1503型不鏽鋼尖**有些關連吧。

這支筆的筆尖具有些微彈性,筆尖前端沒有銥點(看不出來有銥點),寫起來有些硬硬且帶點滯滯的感覺,這對比較偏好“滑順”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比較不習慣,但是基本上來說,寫起來是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因為內部的墨囊在超過半世紀的儲放下,多半都已劣化,因此在使用前墨囊的替換是絕對必要的,而在外觀上,除了筆夾和筆環有些許氧化外,大致上來說狀況算是不錯的。

或許是因為過去排華的原因,才讓這批身處異域的萬壽鋼筆得以完整的保存至今,僅管好像名不見經傳,但這款萬壽鋼筆其實保留了不少 30, 40, 甚至 50年代中國鋼筆的特色,多少算是具備了一些歷史的意義吧。



*目前為止,看過同款筆的筆尖上分別有印著“503”,“超級”及“超級”(超字的召上面的刀變成兩點)三種版本,但這三種版本的筆尖上的萬壽商標及萬壽廠的字樣都是相同的。
**50年代初期比較常被筆廠所使用的有 1501, 1502, 及 1503 型筆尖,但當時大陸自製的銥點品質仍不穩定,因此當時有許多筆都使用不具銥點的不鏽鋼筆尖。

1 comment:

  1. 十分感謝您的分享,在網路上並沒有找到其他的相關資料。多謝整理分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