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Reform P120

品名:Refrom P120
筆尖:半嵌入式鋼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34 mm, 不含蓋:123 mm, 套蓋:148 mm, 直徑:mm, 重量:11 g


僅管現在已沒有太響亮的品牌知名度,但 Reform 在鋼筆界也曾有過其舉足輕重的份量,具有全筆製作能力的Reform 不但生產自有的品牌,也曾為不少知名筆廠,如 Geha, Rotring, AT Cross, Elyee, Dunhill ... 等品牌代工全筆或是零件。90年代初期,Reform 的年產量甚至超越了Lamy 四倍。

Reform P120 的設計雖然充滿了 70 年代的味道,但是從筆蓋上的筆環上只打上 GERMANY 而非 W. GERMANY 的情形看來,這支P120 有可能是東西德統一後,也就是大概在 90 年代所生產的產品。

半嵌入式的筆尖寫起來也是蠻硬派的調調,筆跡粗細大概是歐美筆尖的細尖,出水穩定,在不同的紙質上的書寫表現也都還不錯,個人覺得這是一支還蠻適合做為隨身攜帶的日常用筆。

2003年末,Reform 筆廠宣告破產,結束了 Reform 筆廠七十多年的歷史,而過去所生產的筆,有不少都流入市場,因此,在今天,使用者依舊能有機會取得像P120和 1745 這些所謂庫存新品 (NOS) 的Reform 鋼筆。


Edited on 10/19/11

4 comments:

  1. Hi, 最近剛入手這枝筆,想請問如何清潔這枝。1745筆尖可以轉出,所以清潔很方便,這枝試了一下轉不動,所以想問你知道怎麼處理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ming,
      “據說” p120 的筆尖是可直接從前面抽出的,我試著拔過,但感覺有點緊,所以就沒去拆他了。
      在清理 p120 時,我只用反復吸清水的方式來洗,並沒有把筆尖拆下。

      Delete
    2. Thanks. 我也試過去拔它,只是怕拔壞。看來反覆吸清水是唯一方式,只是有些墨水要避開,像是帶金粉的墨。

      Delete
    3. 嗯,對這類不確定未來有沒有辦法真的洗乾淨的筆,我也都會盡量避開比較難洗或有堵塞疑慮的墨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