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關勒銘 楓橋夜泊

型號:
關勒銘楓橋夜泊
筆尖:
關勒銘鋼尖,打有JR字樣
上墨系統:
按壓式墨囊上墨
外型設計:
筆型粗細大約和一般原子筆差不多,筆蓋上印有張繼楓橋夜泊的詩,而筆身則有稍微相對應的圖案,全為銀底金字(圖)設計。
筆尖有別為一般筆尖設計,為半隱藏式,握位做有類三角型的斜面,不太確定其只是為外觀設計,還是有考慮到人體工學。
尺寸重量:
含筆蓋:139 mm 不含筆蓋:120 mm 筆蓋套於筆尾:165 mm 直徑:約 mm 重量:19 g

評價:
關勒銘應該是中國最早的鋼筆廠,從1926年於美國創廠,生產自來水毛筆,創辦人關偉林以其獨子之名用為公司名稱,成立“關勒銘自來水毛筆光滑墨汁股份有限公司“
1928年,關偉林將筆廠遷至上海,於1929年開始生產鋼筆,筆尖則由英、日進口。
1937年,關勒銘因813松滬會戰爆發而停業,但於1938年開始復工,並因零件進口不易而開始鋼筆完全自製。
1950年後,大陸製筆業在中共政府的干預下,曾有數次整合,不太確定關勒銘何時被併入英雄廠,不過,具目前有限的資料來看,有可能是在80年代左右。
這支楓橋夜泊的筆上所附的吊牌印有英雄常熟,因此推測它是由常熟廠造的。
從外觀來看,這支筆的做工並不精細,而在書寫上,其筆尖刮紙感相當明顯,但將筆尖反過來寫反而好一些,出墨量也較多,不知道是不是當初點銥點時點錯面了。
因為這支筆,我想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支關勒銘了,除非能夠找到關勒銘二戰前的產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