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Senator President

品名: Senator President 14ct
筆尖: Senator 14k 金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7 mm, 不含蓋: 138 mm, 套蓋: 171 mm, 直徑: mm, 重量: 25 g

Senator 原本是屬於德國藥廠 Merz Pharma 旗下一個公司, Merz & Krell (註一)所創立的一個品牌。
1920 年由 Friedrich 及 Georg Merz 兩兄弟與車床師傅 Justus Krell 共同成立的 Merz & Krell ,最早是以生產鋼筆,自動鉛筆及沾水筆為主,先是用 Melbi 為品牌,之後也用過 Senator 及 Diplomat 等品牌。
2006 年一月, Merz & Krell GmbH & Co. KGaA 才改名為 Senator GmbH & Co. KGaA。
Senator 目前的主要業務為設計製造商業廣告用途的文具(書寫用具為主)及周邊商品。

依照 Senator 的官方說法,這款 Senator President 是以 50 年代的手工鋼筆為藍本所製作的改良復刻版。
這款筆的外型與尺寸上大致與 MB 149 類似(註二),從 Senator 現有的廣告目錄來看,它應該是現行產品線中最高階的筆款。但不知道是為了忠於原作還是為了便於當作廣告產品,筆改上裝了一個相當“闊氣”的筆環。筆環上除了筆款名稱外,也保留了一點空間供人刻字。

手上這一款 Senator President 是比較早期的產品,與現行的 President 比較明顯的不同是,它裝配著 14ct 而非 18ct 的筆尖;筆夾上除了 “S” 的商標外,並無任何特別的設計;另外,筆夾上打的字樣是 W. Germany 而非 Germany 。
目前也只能從 W. Germany 的字樣推測它是 1990 年以前生產的。

當初會買這支筆,是因為之前在小品雅集(註三)坐著坐著,老闆突然拿出一支 Senator President 說讓我們試寫看看,一寫之下,覺得它非常好寫,僅管本來還因為它那闊氣的筆環及感覺上比例有些怪的筆尾套蓋而猶豫了一下,但過了兩天還是決定拿一支了。

這支筆的筆尖有點彈性,僅管調性不算軟,但寫起來有些“回饋”的手感,只不過,手上這一支筆的出水量和當初在小品雅集寫的那一支相比,似乎小了不少,再加上搭配著 B 尖,雖然平時寫字,練字都還可以應付,但若寫的快一點(作筆記,速記的速度)就好像會有不及供墨,而造成飛白的現象。

Senator (Merz & Krell) 擁有著悠久歷史,亦頗具規模,但從所查得到該廠的資料來看, Senator 卻給我一種“商人重利輕別離”的印象(90 多年的歷史,只有說事業作多大卻沒什麼具代表性的產品)。而 Senator President 這款產品,不僅是 Senator 現今生產線上的旗艦筆款,在某方面來說,也算是該筆廠與過去最早的羈絆了吧。


註一:
Senator (Merz & Krell) 成立至今超過 90 年,以下是它成立期間,一些重要事件的列表:
Merz & Krell 於 1920 年成立之初只有 12 名員工,到 1929 年就已經有 150 名作業員從事生產。
1936 年引進塑料射出成型設備及技術,是德國最早將射出成型技術用於零件製造的工廠之一。
二戰期間曾暫停生產,之後又再度復工。
60 年代開始生產原子筆,並積極開發低價筆款及鋼珠筆。
70 年代曾幫 Pelikan 等筆廠代工。
80 年代成為最大的廣告筆廠。
2006 年改名 Senator 。

註二:
並不是因為偏好 MB 149 而提它,只是因為它算是曝光率比較高的大筆(尤其對不常接觸鋼筆的人來說),所以拿它來作比例尺。

註三:
小品雅集是位於台灣的筆店

3 comments:

  1. 好詳盡的介紹。

    之前在小品買了同廠Regent款後,因為好奇它的身世去找資料,結果還是查不太出來到底是什麼時候製造的。
    德文的penexchange論壇似乎也沒有更深入的資訊。

    手上這支Regent寫的感覺好像也跟店裡試寫感覺不太一樣。
    或許要愈用才會愈好寫吧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覺起來 Senator 好像是一家比較向前(錢)看的筆廠,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生產過太多產品了,他們對於過去的產品似乎不太提。
      手上也有 Regent ,有人說它是 60 年代的產品,但是,確切的資料還有待整理。

      每支筆,尤其是早期的鋼筆,寫起來多少都會有些不同。
      以後買筆時,若試寫到合手的,我可能就會直接拿試寫的那支筆了。

      Delete
  2. 以前比較有時間可以常跑台北小品,那時候也是坐著坐著李大就會拿些老筆給我寫寫,只是當時我不懂得欣賞,只想找新筆看起來比較順眼,現在想想真是有點可惜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