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Mabie Todd Swan Leverless 4261


品名:Mabie Todd Swan Leverless 4261
筆尖:Mabie Todd Swan 14k 2號 Italic nib
上墨方式: Leverless
尺寸,重量: 含蓋: 133 mm,  不含蓋: 116 mm,  套蓋: 157 mm,  直徑: mm, 重量: 14 g

這次要介紹的是 Mabie Todd 的 Swan Leverless 4261,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在這提到 Mabie Todd 的筆,所以還是先說一下它的歷史好了。

Mabie Todd 算是一家相當古老的品牌,1860 年成立於紐約*,1873 年因為 Bard 兄弟的加入,改名為 Mabie, Todd, & Bard, & Co.。而這家原本以製作金筆尖及鉛筆的公司,於 1878 年才開始生產鋼筆,而該廠著名的 Swan 更是到 1890 年才正式被使用。後來,在 1907 年,因為 Bard 兄弟退出,公司又將名稱改回 Mabie, Todd, & Co.。

1884 年 Mabie Todd 於英國設立分公司,但是直到 1909 年*於英國設廠生產前,所有的產品都是由紐約運到英國。或許因為 Mabie Todd 的產品在英國實在太受歡迎了,在 1914 年,英國成立了一家 Mabie, Todd, & Co, Ltd. ,並於 1915 年初取得 Mabie Todd & Co. 在美國以外所有的資產,其分部遍及歐,美,澳洲,成為當時最大的筆廠。

不過,在二次大戰時,該公司位於英國的總部被炸毀,而該公司於英國所剩的生產力量也都投入於軍事生產上,雖然在戰後筆廠馬上就恢復生產,但是,缺乏創新,再加上 50 年代後原子筆對書寫用品市場的影響,終於讓 Mabie Todd 財務陷入困境,1952 年,Biro Pens 取得 Mabie Todd 大部份股份,從此,Mabie Todd 變成 Brio Swan,接手後的 Biro Pens 也無心在鋼筆的開發上,垂死的天鵝終於在 50 年代末停止了它的舞步。

本篇的這款 Swan Leverless 4261 ,生產年代大概在 1948 年到 1950 年代初期之間,所使用的上墨方式是 Mabie Todd 最為人所知的發明之一, 1932 年發明的 Leverless 上墨系統,藉由旋轉筆尾旋鈕,讓連結於旋鈕的金屬條推擠墨囊,然後將旋鈕轉回原位,讓墨囊回覆原狀以吸取墨水,基本上來說,與其它使用墨囊上墨的方式沒什麼太大的不同,而且吸墨量似乎較其它同尺寸的筆吸墨量少一些。

所配備的 Swan 14k Italic 2 號尖稍具彈性,調性偏硬,出水量大,寫起來不算滑,但相當順暢。
似乎是順應著潮流,Swan 4261 和許多其它 Mabie Todd & Co. 末期所製作的筆款,都有著類似的細瘦 balance 外型設計,套蓋後 157 mm 的長度,搭上 Swan 4261 稍微細瘦的筆身,看起來有點過長,但或許是因為重量輕,個人覺得並沒有什麼影響。

整體來看,這少說也有 60 歲的老天鵝還算是老當益壯,除了因為筆舌的關係,可能比較不太適合做劇烈運動外,當隨身筆應該也沒有甚麼問題。






註一: Mabie Todd 原本就是一家美國公司(商店),其商業夥伴早在 1940 年左右就在生產筆尖和鉛筆。

註二:也有資料說 Mabie Todd & Co.  在 1907 年就在英國開始製造鋼筆。

2 comments:

  1. 一直有聽到Swan的大名,不過卻對他一知半解勒,原來她還有段這悲慘的歷史啊(總部被炸掉....)。感謝分享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們 1936 年才買下的總部(Sunderland House, Curzon St., Mayfair, London)在當時據說是倫敦最豪華的豪宅,可惜沒幾年就沒了。

      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雖然內文中沒提,不過他們原來最主要的工廠也在二戰期間毀掉了。

      但是 Mabie Todd 在戰後很快就恢復生產,那些不幸的過去並不是真的讓他們關門的原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