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貴冠 250

品名:貴冠 250 (GUI GUAN 250)
筆尖:上海銥粒廠貴冠鋼尖
上墨方式: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35 mm, 不含蓋:120 mm, 套蓋:157 mm, 直徑:mm, 重量:30 g

“貴冠”原本是早期大陸製筆工業最大也是唯一的銥粒製造廠,成立於 1953 年的上海銥粒廠的產品品牌。後來上海銥粒廠更名為貴冠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目前屬於上海英雄集團的控股公司之一。

由貴冠文化有限公司所製作的貴冠 250 銥金筆,生產年份大概在 90 年代左右,外型典雅,簡約,感覺有別於一般大陸鋼筆的風格, 20 面切面的筆身,沒有像切面較少的筆那樣有防止滾動的功用,但因光影折射,在視覺上,給予較多層次的變化,而金屬的筆身,拿起來也較類似體型的鋼筆更具份量。

貴冠 250 的筆尖上,印有 GUI GUAN(貴冠)及 SIPF(應該是上海銥粒廠的英文縮寫),筆尖稍具彈性,出水順,出水量節制,筆跡粗細大概是日系鋼筆 F 尖的大小。
後來發現貴冠 250 在收放後一段時間,或是開蓋後一小段時間不寫,就會有第一筆寫不出來的情形,鋼筆多少都有這種問題,只不過貴冠 250 的狀況似乎比較明顯。

由貴冠 250 隨筆所附的吸墨器來看,它的口徑規格幾乎與歐規(或是國際規格)大孔的的卡水差不多,所以理論上市應該是可以拿歐規的卡水或吸墨器來用的(目前我就是用Waterman 的卡式墨水),不過,由於貴冠 250 的吸墨器內徑稍大一點點,因此若把歐規吸墨器拿到貴冠 250 上使用,之後再拿回“真正”使用歐規吸墨器的筆上使用時,吸墨器“有可能”因為開口被撐大而有漏墨的機會。

個人覺得貴冠 250 品質不錯,價格便宜,設計上也不會太老氣(雖然我是不介意“老氣”的鋼筆啦),雖然使用後發現疑似墨乾的比較快的問題,不過,整體來說,還算是蠻物超所值的一款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