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6

不知名葡萄藤鋼筆

 品名:葡萄藤鋼筆(Acura)
筆尖: IPG 鋼尖 (F-EF)
上墨方式: Inaternational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43 mm, 不含蓋: 127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g

上一篇在查 Bourgogne 的相關資料時,想起手邊還有一支葡萄藤鋼筆,所以就先把它挖出來,否則,又不知道要把它埋到何年何月了。

本篇的這款葡萄藤鋼筆和以前介紹過的鋼筆是同型的筆款。或許是因為其主題的關係,相較於它的兩個兄弟,葡萄藤的曝光率似乎少了些,目前只看到它掛過 Acura (Acura Pens) 的牌子。

除了筆桿及筆蓋上套著 pewter 鑄造,葡萄藤圖樣的浮雕裝飾外,這款筆的筆夾上也有著葡萄的圖案。筆夾尾端,也有象徵著葡萄鬚的螺旋的設計。
此外,彷彿在暗示著葡萄的顏色,這款筆浮雕裝飾下的筆身部分,亦加工成紫色。

從以上種種設計,大概可以想像筆廠開發此款筆時,意圖營造主題氛圍的用心。我還蠻喜歡它筆桿上的雕飾的細節的,但是,其它部分的處理,就不能說完全同意了。

這支葡萄藤上搭的 6 號尺寸的 IPG 鋼尖(非德製尖),調性硬,幾乎毫無彈性可言。筆跡大約是歐美筆尖的 F 到 EF 的粗細。出水量大,寫起來很滑順。單就筆尖的表現來說,個人覺得它還蠻適合用來做筆記的。

龍蛇雜處葡萄藤,這幾款不知名鋼筆三兄弟。主題鮮明,造型惹眼,筆身也頗具份量。市場對它們的喜惡應該是比較兩極化的吧。
以我來說,雖然認為這款筆仍有許多可修正的空間,但綜合其價格,品質及個人使用經驗等因素來看,我會說我還蠻喜歡這款筆的。只不過,若要當作隨身攜帶用筆,它應該就不會是我優先考量的選項了。



註一: Pewter 指的是以錫為主要成分的低熔點合金,傳統的 pewter 約包含 85%-99% 的錫,摻雜其他金屬,如銅,銻,鉍或是鉛等。其熔點也因為合金成分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一般來說約在 170 ºC ~ 230 ºC 左右。
起源於銅器時代的近東地區。自中世紀起在歐洲大幅被使用。主要被用於盛裝器皿的製作或是裝飾物品的應用上。


1 comment:

  1. 我發現我對於這類金屬加工筆身完全沒有鑑賞能力,我看過這系列的龍跟蛇筆後,老實說跟一些數倍價格(甚至更高)的大廠筆來相比,我不會覺得有很明顯的差別,所以一直以來也沒有太大興趣去收這類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