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TWSBI ECO

品名: TWSBI ECO
筆尖: TWSBI 鋼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39 mm, 不含蓋: 131 mm, 套蓋: 166 mm, 直徑: mm, 重量: 21 g

2012 年 TWSBI 即表示要開發,以低價位為主打訴求,代號 PP017 的 TWSBI Economy ,在歷經近三年的孕育之後,終於在 2015 年七月中問世。
價格比同廠其它筆款低了 40% 以上的 TWSBI ECO ,其質感並沒有因為其價格而打折。除了善用既有的製筆經驗及產品外,我想,其中最大的主因,應該要歸功於其精簡的結構設計吧。

和 TWSBI 至目前為止其它的筆款不同, TWSBI ECO 的筆身和握位是採用一體成型的設計,這樣的設計一方面減少了零件數量,一方面也省下不少裝配的步驟。減少的製程也得以反應於產品的成本上。

外觀上,採六面柱狀設計的筆蓋及筆尾的活塞旋鈕,成為讓人一眼就能認出 TWSBI ECO 的最大特色。而筆蓋頂端的另一個焦點,是有著 TWSBI (三文堂)商標的紅色頂飾(螺絲的 cover)。有種印章的感覺的頂飾,在凸顯品牌的同時,卻不會令人有突兀的感覺。

TWSBI ECO 在書寫的表現上穩定依舊,寫起來順暢,可靠。但值得一提的是, TWSBI ECO 是三文堂至目前所推出的“全尺寸”活塞鋼筆中(註一),唯一一款從一開始就將套蓋的選項考量在內的筆款。因此對習慣套蓋使用的人來說,算是一大福音。

TWSBI ECO 雖然不是市面上所能找到最便宜的活塞鋼筆,但卻是相同價位區間,所能找到質感最好的鋼筆。因此,對於想接觸活塞上墨鋼筆,又不想花太多錢的使用著來說, TWSBI ECO 會是相當值得列入考慮的筆款。


註一:這裡所謂“全尺寸”並非一個標準,只是指筆身比較長的筆款。

(Edited on 07/27/15)

5 comments:

  1. 這枝筆我也在這一週入手了。雖說三文堂的筆一向都算超值,但外型設計上總不是很合我胃口,所以遲遲都未入手支持。這一款ECO雖然是以更高CP值為賣點,但讓我決定收下的主因還是外型設計,就如同你在文中提到的幾點我都很喜歡。另外筆蓋和活塞旋鈕都改為不透明也減少了弄髒礙眼的困擾。整體來說可以預期市場反應會很好,目前在台灣也確實如此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三文堂才又在 Facebook 上詢問大家對透明筆蓋版 ECO 的意見呢。目前來看,還是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有。但不管怎樣,多點選擇對消費者來說,似乎也不是什麼壞處。只不過,我並沒有那麼愛示範筆,所以可能就不跟了吧。

      ECO 外型簡潔利落,感覺上比較年輕,與其市場形象相當符合。我也很喜歡它的設計,但在三文堂目前所出的筆款之中,我的第一名還是會給外型較傳統的 Micata 吧。

      Delete
    2. 我有看到那則三文堂的FB貼文,所以是應觀眾要求的調整囉? 印象中我是沒看到有這樣的意見,我自己也不覺得改成全透明示範會比較好,大概也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偏愛示範筆了吧(不過在老婆大人的要求下我也收下了一枝580AL,所以現在連全透明也有了)

      Delete
    3. 三文堂目前主要筆款的開發方向,如活塞上墨(或非卡水上墨),示範筆,旋蓋開闔方式等,大概都是在轉型之初,所收集到的意見發展而來的(不確定是不是因此帶動示範筆的風潮,許多廠家從 2010 以後,都開始推透明筆桿的筆款了)。那款透明蓋的 ECO 應該是三文堂先做出來試試水溫的吧。
      老婆大人說可以買筆,楊兄就不該有怨言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