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Kaweco Sport Brass

品名: Kaweco Sport Brass
筆尖: Kaweco 鋼尖
上墨方式: International cartridge/ special convertor
尺寸,重量:含蓋: 108 mm, 不含蓋: 101 mm, 套蓋: 128 mm, 直徑: mm, 重量: 42 g
Kaweco Sport 的經典設計並沒有因為原廠關門而劃下終止符, 90 年代(新) Kaweco 的復出,讓 Kaweco Sport 再度獨挑大樑,奮力演出。只不過, 20 年來換名字,換顏色或換材質的老戲碼,讓我這個老戲迷都覺得有些乏味了,直到這款 Kaweco Sport Brass 的出現,才讓我又有願意花錢看戲的想法。

Kaweco Sport Brass 的外觀與同系列的 Sport 並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整支由黃銅車製出來的筆,卻給人有別於塑料及鋁質筆款的質感。

除了視覺上的感受外,這款筆的另一項特色,就是它的體重。我不知道對書寫用具來說,重量重算不算是種優點。但是 Kaweco 似乎對此相當自豪,也不忘在文宣中提醒大家, 44g 重的 Kaweco Sport Brass 是 Kaweco 筆系中最重的筆款。

除了材質外, Kaweco Sport Brass 和目前手上車製款(註一) Sport 的筆蓋也有些許的不同。
一個是在筆蓋口內緣加了一層塑料零件,可以有效的避免在套蓋及旋蓋時可能刮傷筆身的問題。
另一個,則是筆蓋內的螺紋部份似乎也改用塑料零件了,這樣的做法讓使用者在旋蓋時,有著較“柔順”,不會有硬碰硬的觸感。但卻也有因為施力過度,造成塑料螺紋滑牙的可能性。所以使用者在闔蓋時,可能不能太過粗魯,以免發生不可挽回的悲劇。

此筆因為材質的關係,幾乎不用擔心其耐用性(除了剛剛提到螺紋的問題外),但也因為所使用材質的關係,使用者可能要注意一些其它的事項。

一般來說,為了利於加工,銅合金會加入 2% 左右的鉛。以銅,鋅為主要成份的黃銅亦不例外。因此,在使用這支筆時,即便對自己牙齒非常的有信心的使用者,應該也要避免咬筆的行為。

當初在買這支筆時,本來是要選 B 尖的,但是因為缺貨,所以就選了 M 尖。此筆筆尖的調性硬,寫起來很順暢,沒有明顯的特色,但穩定性沒問題。

至於重量,因為手邊也不乏一些更具份量的鋼筆,所以在使用 Kaweco Sport Brass 並不會覺得這支筆的重量對手感有任何影響。

很喜歡這款 Kaweco Sport Brass ,也希望藉著這款筆的熱賣,讓 Kaweco 能更大膽的將新材質用於 Sport 筆款上,因為,說到 Kaweco ,還是要 Sport 才是經典啊。



註一:現代版(1993 年後生產)的 Kaweco Sport 依製程可分為車製及射出成型兩種。射出成型的以 Classic 系列主。採用金屬材質及 Art 系列則為車製款。除了價格上的不同外。後期的車製版 Kaweco Sport 筆身上的螺紋都比射出成型版的螺紋短。



4 comments:

  1. 雖然我並不獨鍾活塞上墨,但若再這樣精巧的小筆上裝置活塞系統讓我覺得更有魅力,而且原來的Sport也是使用活塞上墨的,希望有一天會夢想成真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sconti 在 2000 年有推出活塞上墨,賽璐珞材質的限量版 Sport 。市面上還找得到,不過,價格蠻亂的就是了。

      Delete
    2. 那一款有看過幾次,不過印象中價位都...,就沒能出手了

      Delete
    3. 其實,我也是這樣才沒入手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