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15

Senator Regent

品名: Senator Regent
筆尖: Senator M steel nib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25 mm, 不含蓋: 118 mm, 套蓋: 150 mm, 直徑: mm, 重量: 15 g

高頂冠,綠色的觀墨窗及長比例的筆蓋。充滿 30, 40 年代德國傳統活塞鋼筆風格的 Senator Regent ,應該不算是“復古”的鋼筆,只能說是活得比較長的老鋼筆吧。
Senator Regent 的起源可以追溯至 1950 年代。當時以外銷市場為主的 Tropen ,推出了一款 Tropen No.500 Scholar 。這款外型和 Senator Regent 可說是一模一樣的學生筆就是 Regent 的老祖先。
僅管 Tropen No.500 Scholar 曾經是 Tropen 的明星之一,但隨著 60 年代原子筆(Ballpen)對書寫市場的衝擊, Tropen 的外銷量大幅縮減, No.500 Scholar 的命運也成了未知數。

後來, Senator Regent 出現了。僅管從筆友們所發現的一些失落的環節(註一)得以知道 Senator Regent 及 Tropen No.500 Scholar 之間有所關連,但卻沒有明確的資料證明 Senator Regent 是從何時開始生產的,或是它與 Tropen No.500 Scholar 是否曾同時出現於市場上。
目前僅能從 Senator 過去的產品及代工歷史,還有 Tropen 廠的變化來推測, Senator Regent 的出現可能是 70 年代之後的事了。

本篇的這支是有著類賽璐珞裝飾筆桿的款式。目前所知,這類款式的筆款共有綠,藍,灰,棕四種顏色。會選這一個顏色,多少是因為它的外型讓我想起 Pelikan 100 的關係吧。

這支筆所裝配的筆尖雖然是 M 尖,但寫起來的筆跡卻蠻細的。而且剛使用時,還時常發生斷墨的情況。不過,在洗了幾次筆,並用刀片稍微“清”了一下筆舌後,筆跡已明顯變粗,也不再斷墨的情形了。

以我個人最初使用這支筆的經驗,我並不會太推薦這款筆。
但是對喜歡古典外形的鋼筆的筆友來說,價格不高,又不算難找,筆尖及筆舌的更換也不算困難的 Senator Regent ,或許還算得上是值得一試的筆款吧。


註一:有些新品包含了 Senator 及 Tropen 兩種品牌的零件。如: Tropen Scholar 的筆搭配 Senator 的筆尖,或是 Scholar 的筆裝著 Tropen 筆尖。




5 comments:

  1. 每回看到這些條紋老筆,都讓我實在買不下現在的鳥牌條紋筆,質感的差距太大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從筆夾上打 Germany (非 W Germany )的情況來看,這支筆可能是 90 年代以後的產物。
      不過,製筆所使用的模具及製程可能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Tropen Scholar 就已經用射出成型的零件了),所以即便是新筆,也給人一種老筆的感覺吧。

      Delete
    2. 原來如此,那是我誤會了

      Delete
  2. 請教一下,這隻的筆尖筆舌要怎麼拆?直接拔嗎?還是有螺紋?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nator Regent 的筆尖組件設計和 Pelikan 類似,筆尖與筆舌是塞在一個“套筒”中,然後整組旋入握位內。
      所以,如果只是要把這整個組件取出的話,轉出來即可。
      但若是要把筆尖和筆舌分別拆開的話,應該就是要用拔的了(我說“應該”是因為我試著拆過,但拔不出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