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15

高島屋特選萬年筆 萩

品名:高島屋特選萬年筆 萩 (Takashimaya maki-e hagi fountain pen)
筆尖: 3776 雙色 18k 金尖 (高島屋玫瑰圖案)
上墨方式: Platinum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44.5 mm, 不含蓋: 124.5 mm, 套蓋: 166 mm, 直徑: mm, 重量: 19 g

高島屋特選萬年筆,這個名稱或許給人一種“新年特別節目”,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稍微挖掘一下,還是可以發現許多的故事。

外觀上就如一般常見的白金蒔繪鋼筆,不同的是,筆環和筆尖上都沒有熟悉的 3776 印記,取而代之的,是象徵高島屋的玫瑰圖案。

關於這款筆,能查到的資料實在不多,就連其名稱-高島屋特選萬年筆,也是靠著筆友們所留下的蛛絲馬跡所推測出來的。
唯一稍微詳細的說明,是來自 Andreas Lambrou 所著的 Fountain Pen of Japan 一書。
書中除了提供此款筆全系列筆款的圖片外,也提到這是於 1999 年推出的高島屋 60 周年慶限定鋼筆。此限定版共有四款,分別為櫻,雛菊,萩及南天,每款限量 120 支。
不過,此段敘述中有點問題(註一),因此,這些資訊僅能當做參考。

儘管這支筆本身的資料不多,但組成這支筆的各類元素的背景故事卻不少。我想,我就從這款筆與其它白金蒔繪筆款的分界點-高島屋玫瑰(バラ)圖案開始說起好了。

1952 年,高島屋開始使用印有玫瑰圖案的包裝紙。之所以會選玫瑰,按高島屋的說法,是因為玫瑰就如美麗的象徵,與該百貨公司的形象相符合。之後,更衍生出各類軟,硬體的商品,設施,企劃,甚至用於建築的設計之上。時至今日,玫瑰已儼然成為高島屋的代表。

為了突顯“高島屋限定”的主題,這款筆的筆環及筆尖上都打上了高島屋的玫瑰(バラ)圖案。
這個玫瑰圖案,出現的時間大概在 1950 年代中後期。由當時在日本橋高島屋宣傳部任職的設計師山城隆一(註二)所設計。早期曾用於大型招牌上,現在仍可在高島屋及加盟的玉屋的紙袋(塑膠袋)上見到它的蹤跡。

(image source: Takashimaya website)

至於蒔繪的部分,是由漆工藝大下香仙工房的大下香仙所繪製的。大下香仙這個名字,對許多筆友來說相信都不陌生。但有時廣告文宣上會出現“大下香仙”,“二代目大下香仙”或是“四代大下香仙”等稱號混淆視聽。因為自己一開始也曾有些疑惑,所以藉此稍微解釋一下這些名號之間的關係。

根據漆工藝大下香仙工房的資料,大下家的加賀蒔繪工藝已傳承五代,從大下雪香(初代)開始,接下來分別是二代大下峰香,三代大下香仙,四代大下宗香,五代大下香征。

大下香仙(三代,初代大下香仙)的三男大下宗香,繼承父親的名號,故被稱為“二代目大下香仙。但又因為他是大下家加賀蒔繪傳承下來的第四代,所以也冒出了“四代大下香仙”的名稱。
 1979 年,大下宗香成立漆工藝大下香仙工房。之後才開始接受 Sailor (寫樂) , Platinum (白金), Visconti 等筆廠的委託,製作蒔繪筆。因此,前三代並沒有參與過筆類的製作。

總而言之,如果在蒔繪筆桿上看到香仙或宗香的雅號(註三),那繪製者指的都是同一個人-大下宗香。

此款筆的主題,是蒔繪上經常被出現的“萩”。

萩(Lespedeza )泛指豆科(蝶型花亞科)胡枝子屬的植物。分布於東亞,南亞,北美及澳大利亞,對氣候及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可用作牧草,綠肥,水土保持,搾油及藥用或是觀賞植物等,用途相當廣泛。

在日本,秋の七草之一的萩(はぎ)(註四),經常出現在日本的詩詞,繪畫等藝術作品之中,與其文化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日本現存最早的和歌集-“萬葉集”中,提到櫻有 40 多首,但提到萩的,卻有 141 首(註五),由此不難想像萩於日本文化中的地位。

這款筆裝配 18K 雙色 3776 中尖,筆調觸感都與一般 3776 相近,但和前一陣子用過的心經相比,這隻筆寫起來感覺要滑一些,少了一點刷刷的感覺。
但相較於手寫感,這款筆玫瑰印記的雙色尖,給人視覺上的印象可能還要更深刻些。

抽象的玫瑰圖案,讓想要表現的主題得以融入整支筆的設計中,在不失其代表性的情況下,又能兼顧原筆的整體感。
高島屋特選萬年筆或許稱不上特別的鋼筆,但個人覺得,它是個平衡度相當高,整體規劃相當不錯的一款產品。




註一:高島屋的歷史可回朔至 1831 年(天保 2 年),而正式成為株式會社(株式會社 高島屋吳服店)也是早在 1919 年(大正 8 年)的事。因此 1999 年不可能是 60 週年慶。

註二:山城隆一(本名:三宅隆一)1920-1997 ,為日本戰後相當有名的平面設計師。畢業於大阪工藝學校。曾任職於阪急百貨及東京高島屋宣傳部。亦是日本設計中心( NDC )創立時期的代表性成員之一。於 1973 年成立自己的設計事務所。歷年來,不僅獲得不少廣告設計相關獎項。由於他在日本設計領域的貢獻,也使他獲頒紫授褒章及勳四等旭日小授章。

註三:雅號就像是筆名一般,不一定是本名。以漆工藝大下香仙工房為例,其中的“香苑”和五代“香征”,原本並非大下家的人,其雅號應該非其本名。

註四:日本詩歌,藝術品上所出現的萩,通常指的是宮城野萩( Lespedeza thunbergii ),山萩( L. bicolor )及白萩(可能為宮城野萩的變種)。

註五:萬葉集原文為漢字,但裡面並沒有“萩”這個字,而是寫成“芽子”或“生芽”(日文發音與萩相同),但指的都是同一種植物(萩)。

7 comments:

  1. 筆尖確實非常吸引人,圖樣和配色都很棒,此外我特別喜歡的是使用了如同一般量產筆尖的深刻(模具壓製?),而非Pilot/Sailor在合作款上常用的淺刻(雷射?),兩種作法的質感差異相當明顯。光是這筆尖就讓我想收這款筆了,即使蒔繪部分和筆尖特性都不是我的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如楊兄所說的,深刻與淺刻的質感真的有差。如果這款筆的筆尖是用雷射淺雕的話,也許也不會有這一篇了吧。

      如果楊兄對這款筆有興趣,現在 ebay 上有一隻雛菊版的。

      Delete
    2. 感謝資訊分享,已經去下標了,能不能到手就隨緣了

      Delete
    3. 殘念,最後一秒被搶了

      Delete
    4. 可惜了。

      我的”萩“也是和那個賣家買的,如果他當初有收集一套,那應該還有”櫻“和”南天“吧。

      Delete
    5. 了解,那我會再注意一陣子

      都怪我沒什麼搶拍經驗,只看價格一直都沒動就以為穩當了,其實要再加碼我也可以接受的

      Delete
    6. 那就祝楊兄“筆運昌隆”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