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15

尚羽堂錫石目塗漆筆

品名:尚羽堂錫石目塗漆筆
筆尖: Win #6 nib (BB)
上墨方式: International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51 mm, 不含蓋: 135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27 g

尚羽堂成立以來,除了代理書寫用具外,在自家品牌產品的開發上,更是下了不少心思。許多新開發或是剛出爐產品,不時的會被放在尚羽堂的 Facebook 上,也成為筆友們荷包的一大威脅。
就在兩個月前,我在尚羽堂的 Facebook 上看到了這支錫石目塗,然後,荷包又瘦了。

石目塗為日本漆塗技法的一種(變塗),特色是完成後有著如石頭紋理的表面,常被用於武具(刀鞘,防具等),餐具,釣具等等,使用範圍相當廣。
石目塗大致的製作程序是先在胎體上上漆(下塗),然後灑上碳粉或乾漆粉等,待漆半乾前作調整,等漆乾後打磨,使表面留下如石頭般凹凸不平肌理。
石目塗的名稱似乎多以成品之顏色命名,如朱石目,茶石目等。不過,也有因依製造過程中所加入的金粉,銀粉或錫粉等不同成分而命名者,像本篇的這支錫石目塗,即是如此。

會購入這支錫石目,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一年多前和一支尚羽堂石目塗擦身而過的機緣吧。雖然後來並沒有一直把這件事掛在心上(想要買的筆太多了),但在尚羽堂 Facebook 上看到這支錫石目時,還是不免又勾起想要收一支石目塗的衝動。

除此之外,不同於尚羽堂之前的平頂石目塗,這款筆是個人較喜歡的雪茄型(或 balance )筆型(可能也是尚羽堂第一支雪茄型石目塗)。再加上因為它的前世(胎筆)是烏木鋼筆的關係,所配備的也是較大的六號尖。

想收一支石目塗的衝動,加上兩個小小理由的推波助瀾,終於讓這篇文有了出現的契機。

收到這支筆時,第一個反應是,這支筆的顏色怎麼和尚羽堂所照出來的照片不同(實筆的顏色比尚羽堂的照片要偏黃或綠調一些),但是當我開始為這支筆拍照時,才發現這支筆真的很難拍出實筆的感覺,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的照相技術,但另一方面,這支筆在不同的光源下,看起來的顏色都有些不同,所以一直拍不出這支筆實際的顏色(以上圖為例,實筆看起來要比照片更亮,更偏灰白一些)(註一)。

另外一個只有拿到筆才能感受到的,是這支筆帶有一點特殊的香味,不知道那是因為漆的關係,還是被有香味的木頭熏的?它那淡淡的幽香都為這支錫石目添了點好感。只不過,這也讓我想到,前幾天才在尚羽堂 Facebook 上看到,最後一批肖楠瘤已被攔截的不幸事件...。

個人對漆塗沒有研究,所以選漆筆就只有憑感覺,儘管和某些日系錫石目塗相比,這支錫石目的紋理似乎並不是那麼均勻,其亮度也沒那麼顯著,但個人覺得這樣也還蠻自然的。
唯獨其握位的紋理,與筆蓋及筆身的紋理有著較為明顯的差異,是個人比較在意的一點。
我不確定這是先天(製作石目塗的過程),還是後天(收進筆蓋時,握位上突出的漆被壓扁)的因素所造成的。但因為過去也曾發現類似的情形,所以在看到這支筆前,才有選石目塗時,非要看到實物才下手的想法。

這支筆上裝的是 BB 尖,金色筆尖與握位前緣金色的收邊相互輝映。而藏於蓋內與石目筆身有明顯反差的筆尖,也給人曖曖內涵光的感覺(我在做白日夢)。
回到現實,這筆尖除書寫起來筆跡較粗外,調性則與其它尺寸的筆尖相似。筆舌供墨能充分應付 BB 尖的需求,寫起來很順暢,但稍有偏乾的感覺。

石目塗的筆身不僅有仿石頭的紋路,握起來稍沈的筆身及表面的觸感也真的有類似石頭的感覺(尤其是筆身還是冷的時候)。不過,就連筆蓋和筆身觸碰時,所發出的聲音也很像石頭碰撞石所發出的聲音這點,倒是有些意外的發現。

尚羽堂的許多產品因為做工,材料的關係而具備某些獨特性甚至個性,因此經常買筆也要看緣份。雖然在文中還是硬挑了根骨頭,但不論從視覺,觸覺,嗅覺亦或聽覺來說,個人都相當喜歡這支筆所帶來的感受,也很高興有緣能收到這支筆。




註一:以下為不同光源下的顏色比較組:


Edited on 07/29/15 (photos changed)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