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15

Pelikan Twist

品名: Pelikan Twist (Blueberry Harmony)
筆尖: Pelikan 鋼尖(M)
上墨方式: International Cartridge/ Convertor
尺寸,重量:含蓋: 139 mm, 不含蓋: 129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19 g

到目前為止所提到過的 Pelikan 筆款,多少都具備了些所謂的百利金品牌特色,讓對這家老廠稍有認識的人,即使不知道們的型號,也能猜得出它們是鳥類的一種。
這篇要請大家繼續賞鳥,只不過,這次所帶來的是完全沒有主線產品風格的新品種 - Pelikan Twist 。

2013 年夏季上市的 Pelikan Twist 是一款針對 teenage 入門市場所推出的產品。這款筆除了繽紛的配色外,最搶眼的,還是它那相當具特色的筆身造型了。
像是被試著擰乾過的 OMAS 360 ,Pelikan Twist 由筆尾朝筆蓋右旋約 60 度的三面筆身,完全是依人體工學所設計的。握位部份延續著筆身的曲線,並採用觸感稍軟,摩擦力較大的材質,讓使用者無論持筆輕重,都能舒適的使用。
但是,這畢竟是為右手使用者所設計的筆款,對慣用左手寫字的人來說,用起來就不是那麼合手了。

考量到所針對的市場年齡層,Pelikan Twist 都以較活潑的配色為主,至今已推出 Fresh Ocean, Blueberry Harmony, Apple Candy, Summer Splash, Petrol, Peal, Lime 等款式(註一)。
除此之外,Pelikan 也推出了黑,銀兩款用色較為沈穩的 Twist 。可惜的是,因為代理商認為沒有市場而不願進口,因此,這兩款目前似乎只能在德國買到。

Pelikan Twist 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非旋蓋式的開闔方式,堅固的筆身結構及無筆夾的設計,處處都是以符合可能需要長時間書寫,經常開闔筆蓋,直接把筆丟進鉛筆盒或背包裡的學生的需求而設計。這些特點,都讓 Twist  成為名符其實的實用派。

本篇的這款 Twist 是 Blueberry Harmony, 從名稱來看,其配色靈感應該是來自藍莓,可是,當我看到這款筆,第一個聯想到的,卻是 Agama (蜥蜴)


和 Druddigon (Pokemon)。
或許,這些莫名其妙的聯想,才是我會選這個顏色的真正原因吧。

Pelikan Twist 的筆尖是在 Pelikan 入門筆款上常見的鋼尖,全筆系只配備 M 尖,筆尖調性硬,出水順暢,寫起來也算滑順。雖然筆尖本身寫起來沒有明顯特色,但握起來很順手,整體來說,書寫感還算不錯。

個人覺得 Pelikan Twist 是個創意及實用性兼具的筆款,若非受限於明確的市場定位,基於現有的設計,只要在材質及細節上稍作修改,並換個筆尖,它應該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吧。



註一: Fresh Ocean, Blueberry Harmony, Apple Candy, Summer Splash, Petrol 於 2013 推出,不過,Petrol 似乎加入的有點倉促,因此在最初的廣告,文案中都沒有它的影子。它的名字也不像前四款筆那樣被特別取名,而是直接以顏色命名。
Peal, Lime 則是在 2015 年推出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