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Pelikan 140

品名: Pelikan 140
筆尖: Pelikan 14k KF nib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23.5 mm, 不含蓋: 113 mm, 套蓋: 144 mm, 直徑: mm, 重量: g

世代交替,雖著 Pelikan 400 的推出,前朝遺臣 Pelikan IBIS 也逐漸淡出,取而代之的,是由 1952 年推出的 Pelikan 140 繼承著 Rappen/IBIS 這 Pelikan古老分家(註一)的血脈。

生產於 1952 ~ 1965 年間的 Pelikan 140 直接承襲 Rappen/IBIS 筆系的血統,保留著家族傳統的圓頂設計,雖然因筆身加長,而稍顯得苗條些,但整體來說,其設計及所扮演的角色,都依舊維持著該筆系的理念。
不過,在另一方面, Pelikan 400 所造成的影響,也反映在 Pelikan 140 的一些設計細節上。
首先是筆夾及筆蓋環, Pelikan 採用鵜鶘嘴造型的新筆夾,筆蓋環的位置也移至筆蓋口的地方,打上筆款名稱的新筆蓋環除了裝飾外,對筆蓋也或多或少提供了一些保護的作用。
接著,更因 Pelikan 400 條紋筆桿的大受歡迎,讓原本只有單色筆桿的 Pelikan 140 ,也跟著推出綠條紋桿的版本。

手上這支 Pelikan 140 是從某次 LA Pen Show 帶回來的,這是 1954 年後才開始生產的綠條紋桿版,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到的版本。這支筆的筆身上雖無明顯刮痕,但筆夾和筆蓋環都已褪色,而且,仔細檢查的話,會發現筆蓋上有刻字磨掉並拋光過(看不太出來,但用摸的可以感覺得出來)。因此,這支筆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收藏價值的,不過使用上倒是完全沒有問題。

這隻筆所裝配的是 Pelikan 的 14k KF 尖,KF 為 Kugel Fein (德文)的縮寫,指的是球細尖,表示其銥點的前面是磨成圓形的。據說,這樣的銥點(形狀)對書寫的角度有著較大的容許量,也就是說,即便使用者書寫時筆尖角度稍大也沒問題。
但不知道是不是現代鋼筆筆尖的銥點幾乎都是磨圓的緣故,我用這支筆時,並沒有感覺到有何特別之處。不過,其稍具彈性的筆尖及順暢的出水,寫起來倒是相當舒適,順手。

Pelikan 140 這 Rappen/IBIS 血統的末代繼承者,最後也無法抵擋世界的潮流,在生產了十三年後,於 1965 年,跟著其兄弟 Model 120 的停產,終於為該筆系的歷史劃下句點(註二)。



註一: 感覺上 Pelikan 100/100N 還有後來的 Pelikan 400 就像是 Pelikan 的宗家(本家)一般,相對之下 Pelikan Rappen, IBIS, Model 140/120 這一筆系就好像是分家一樣,所以這樣形容。

註二:七零年代(1973 ~ 1977), 新筆款 Model 120 (Type 2) 推出,不過,該款筆是由 Merz & Krell (Senator) 代工,而非 Pelikan 自行生產的。


(Edited: 12/23/14)

5 comments:

  1. 我前陣子也才刖入手一支140。是衝著想體驗50年代的百利金老尖來的。它的彈性確實和現代的筆尖有很大的不同,也是有趣,但短時間內應該還不會納入我的日常用筆中。畢竟還要花些時間才能適應。

    ReplyDelete
  2. 上次Evan 兄問到百樂845對於其他墨水的適應性,最近因為要解決百樂845 + IRO 系列墨水在紙上會透過背面的問題,所以換成爛紙救星:寫樂極黑。結果很滿意,字跡不會透到背面,但是出水量感覺有稍微節制,但是還是順暢好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Nick 兄的經驗之談。
      另外想請教一下, 845 在使用爛紙救星時,不會透背,但不支其筆跡(粗細)與 IRO 相較之下是否有明顯差異?

      Delete
  3. Evan兄您好,很些微的差異啦,肉眼上幾乎看不出來,但是書寫的時候會感覺到,這樣說不知道是否有幫助到。但是滑順方面我覺得沒影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Nick 兄的資訊,這正是我想知道的。
      至於書寫的感受,我想只有使用時才能感受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