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Sailor 21k 仿皮紋鋼筆

品名:型號:11-508 (Sailor 創業 60 周年同型筆)
筆尖: Sailor 21K 嵌入式筆尖 4 號(中尖)
上墨方式:寫樂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4 mm, 不含蓋: 120 mm, 套蓋: 148 mm, 直徑: mm, 重量: 17 g

本篇帶來的是兩,三週前收到,還算新鮮的寫樂老鋼筆。
這款生於 1970 年代的寫樂鋼筆,只有型號,沒有名字。所以,在此也只能由它外在的特徵,暫時稱它為 Sailor 21k 仿皮紋鋼筆。不過,這默默無名之徒也非泛泛之輩,說起來其實還可算是系出名門。

這款筆的筆型是在 60, 70 年代相當普遍的平頂梭型設計(註一),塑料材質的筆身,筆蓋及握位表面都採仿皮紋處理。使用著日後只能在銘木系列及其它高級筆款上才看得到,印有唐草圖樣的筆夾,並搭配 21k 半嵌入式筆尖。根據寫樂當年的目錄,此款筆共出了白,黑,紅褐三種顏色。不過,目前看來,似乎以黑色比較常見。

基本上,這整支筆除了筆尖材質(註二)與部份零件上刻字的差異外,與寫樂於 1971 年所推出的創業 60 週年紀念筆根本就完全一樣。不知道寫樂這樣的做法,會不會惹了當時買創業 60 周年紀念筆的人不高興呢。

這款鋼筆不僅有著和創業 60 周年紀念筆相同的血統,其筆夾與筆尖的設計也直接影響到銘木系列日後的演變。而筆身的樣式,似乎也很快的被應用於寫樂後來出的皮筆上。但因為名氣不高的關係,可能還是有許多人在看到這支筆時,反而會覺得它充滿著其它寫樂筆款的影子吧。

手上的這支筆所搭配的是早期的 21k 4 號(中字)半嵌入式筆尖,剛開始使用時,只覺得它筆尖稍具彈性,出水量比一般寫樂筆(中尖)多,並不認為它在書寫的表現上有何特別之處,但在與這幾個月間所用過的幾支寫樂鋼筆交互使用後才發現,它的書寫感明顯好的很多。

它的尺寸和舊款銘木類似,不過長度稍微短了一點。且重量輕,加上全筆都有仿皮紋的紋路(對我是沒差,但對某些使用者來說,可能可以感受到它的“防滑”功能吧),不管套不套蓋操控性都不錯,感覺上,對於手大或手小的使用者應該都很適合吧。只是,以個人習慣來說,仍舊是偏好套蓋的長度。

我不知道這款鋼筆稱不稱得上是“經典”,但憑著它身上許多聯繫日後寫樂筆款的特徵,還有足以被定為筆廠創業一甲子紀念筆的設計。個人覺得,這款筆都可說是寫樂鋼筆史上一個重要的環節甚或是里程碑。




註一:我不確定這樣的筆型是否有固定的中文名稱,“平頂梭型設計“只是個人為了方便形容所使用的稱呼。

註二:就所查到的資料來看,寫樂 60 周年紀念筆所配備的是 23k 筆尖,不過筆尖上並沒有標示 k 金數,只在筆蓋環上印了 23k 。





3 comments:

  1. 我有支與這很相似的筆,但是是仿木紋,且握位並無紋路但多了象嵌。真的十分好寫,滑順、出水順暢,或許筆身略短了點是他唯一缺點,但亦瑕不掩瑜。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e 兄會覺得筆身短,是因為沒套蓋使用嗎?

      Delete
    2. 是的我並未套蓋使用,習慣使然除了短鋼與lady pen我都會避免套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