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0, 2013

Sailor 世界之銘木 - 黑柿

品名: Sailor Precious Wood Series 世界之銘木系列 - 黑柿標準型鋼筆 (型號:10-2547-220)
筆尖: Sailor 14k 金尖(F)
上墨方式:寫樂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0 mm, 不含蓋: 117 mm, 套蓋: 152 mm, 直徑: mm, 重量: 20 g

本想趁著柿子正紅的時候將這篇寫樂黑柿放上來,現在只能藉著它送走紅柿的季節了。

黑柿(Kurogaki)只是一種通稱,泛指(會長柿子的)柿屬喬木在成長過程中,因單寧沈積使心木變成黑色或近黑色而生成的木料,而非特定樹種。不過,因為地緣關係,一般來講,所取得的木料多為原產於東南亞的澀柿或甜柿(註一)。

由於黑柿的外觀與一般柿子無異,且樹齡多要百年以上,取材上,原本就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加上過去已砍伐相當多的黑柿,因此,現在已經很難找到好的大材了。

日本人將黑柿依木紋(杢)的樣式分為真黑(全黑),縞杢(條紋)及孔雀杢(孔雀紋)三種。其中以孔雀杢最為稀有。據說,在黑柿較常出現的地區,一千棵柿木中才會出現一棵黑柿(也有一百棵就有一棵的說法),而孔雀杢則是要十萬棵柿木中才有一棵。我不確定這種說法有多少的可信度,不過黑柿的珍稀度也由此可見一斑。

柿木質硬,加工不易,除了早期,被用於製作 Golf 球竿頭外,最主要的,就只有像黑柿文化,被用於藝品或裝飾材料的用途了。

黑柿文化大概是在西元六世紀時,隨佛教由中國傳入日本。在奈良市正倉院內,仍藏有歷史近 1300 年,奈良時代的黑柿工藝品。
相較於其它的國家,黑柿對日本的影響似乎更深,更長遠。一直以來,黑柿都被視為銘木用於茶具,碁具及床柱等用途,與日本人的生活與文化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因此,對於有日本筆廠會以它為題材製筆並不意外,比較奇怪的反倒是出現的時間有些出乎意料的晚。(註二)

幾乎是在舊款銘木要停產時,寫樂就推出了新款的木質鋼筆 - スタンダード(Standard /標準型)鋼筆。一開始,寫樂似乎沒有打算讓它成為銘木系列的後繼筆,直到後來,印有世界之銘木系列的小紙卡跟著被放進包裝內後,它才默默的成為世界之銘木的一員。似乎就和初代銘木系列一樣,二代世界之銘木系列的命名也非 Sailor 筆廠最初的企劃。

新款世界之銘木系列的筆身,也就是木質的部份,並沒有明顯的保護塗層。而它整體的設計,和舊款的銘木比起來,感覺上也多了分質樸,少了分華麗。也許是怕這後繼款的外觀太過樸素, Sailor 在原本木質標準型鋼筆的握位與筆桿間換了塊較大塊,加了唐草紋的金屬部件,並於 2012 年推出包含這款黑柿在內的是世界之銘木 V2.1 版(註三)。
(圖片來源:Sailor.co.jp )

Sailor 黑柿標準型鋼筆在取材上,幾乎都是以全筆真黑(近黑色)的設計為主。但是除了一般版的黑柿外,寫樂也低調的推出了幾支(註四)包含白邊的特別式樣版。
單就材料來說,個人覺得特別式樣版的材料不會比較難取得。不過,從製作難度及反應文化的角度來看,特別式樣版則有著一般款無法突顯的特色。
有別於其它銘木系列,除了有特別式樣版的存在外,或許真的因為取材較難吧,寫樂黑柿的價格也比其它銘木系列多了 12% 。

我在選購這款黑柿時,有兩個最大的顧慮,一是它略顯嬌小的體型,二是這款筆全系列都只搭配 14k 1991 細字尖。

體型的部份,這支筆的筆身真的不大,但套蓋後卻相當合手。比起舊款銘木的金屬爪設計,塑料的內蓋也比較不會刮傷筆身。不過,對於較在意筆身表面完美的使用者,也許還是得小心套蓋時,它蓋口的金屬環可能難免會在筆身(筆尾)留下痕跡。

至於筆尖的部份,幸運的是,手上這支黑柿雖然寫起來字跡還是細(因為它本來就是細字尖),但出水量還算可以接受。只是,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我的手真有那麼敏銳,總覺得舊款銘木的筆尖,手感似乎好一些。

黑柿工藝並非源自日本,但經時代變遷,黑柿文化已在日本扎根,演變成具日本特色的代表文化之一。
因此,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支黑柿能夠成功,並不是在它的創意,而是在其使用素材,黑柿,背後的文化傳統及歷史意義。而有根的文化才是讓它吸引人的最大主因吧。



註一:在對植物還沒那麼科學化的分類之前,人類通常都以最簡單的外觀做分類。因此,柿木雖然泛指柿屬(Diospyros)植物,但像烏木(日本稱黑檀)雖同為柿科(Ebenaceae)柿屬(Diospyros),卻不被稱為黑柿。

註二:柿子雖然是從中國傳入日本,但卻是藉由日本才廣為西方世界所知。 所以柿子(澀柿)才以日文的柿(kaki)為學名(Diospyros kaki)。

註三:寫樂筆廠並沒有將銘木系列加以分代,但為便於區別,所以我將 2010 年推出的木質標準型鋼筆視為第二代銘木系列(V2.0), 2012 年推出的小改款則為(V2.1)。

註四:目前查到的寫樂黑柿特別式樣版最少有 21 支。寫樂筆廠有五支,三越(應該是日本橋本店)有十六支(三越限定)。

2 comments:

  1. 我也覺得這隻太細了些,如果可以搭配21k我覺得會很好,不過價錢可能又得提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可能,是一定會提高的。
      因為用來提高售價本來就是 K 金筆尖的主要功能之一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