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Kaweco ICE Sport

品名: KAWECO ICE SPORT SERIES (ORANGE)
筆尖:Kaweco 鋼尖(M)
上墨方式:卡式墨水
尺寸,重量:含蓋: 106 mm, 不含蓋: 102 mm,  套蓋: 134 mm, 直徑:  mm, 重量: 14 g

對於 1995 年新成立的 Kaweco 來說,2000 年算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在 1999 年結束了與 Diplomat 自 1996 年來的合作關係後,意味著日後的行銷更得靠自己了。
或許是為了想在穩定中求發展吧,因此在公司本身可能面臨著重大轉變的時刻,產品線卻依舊消費著老 Kaweco 筆廠的設計經典 Kaweco Sport,推出了換湯不換藥的變色掙錢版之 ICE 系列。

ICE 系列在設計上與其它的新 Classic Sport 系列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採用了透明的筆桿及彩色的筆蓋和握位而已。最早推出的顏色有橘,紅,綠,藍四種顏色,現在(2012)整個系列則有六種顏色(多了黃色和粉紅色)。
鮮艷明亮,有果凍般色彩的 ICE Sport 系列,明顯的是把目標放在較年輕的市場,也因此,雖然有著與 Classic Sport 相同的設計,但是卻被獨立出來成一個新的系列。

ICE Sport 系列從推出至今 12 年,除了多了兩種顏色外,Kaweco 似乎也曾經試著為了它的重量做一些調整,就像本篇的這支 Sport,筆桿尾端加了一塊鋁塊(還是不鏽鋼?),不過,這一點點的重量好像對使用上的影響並不大,反而讓許多直接拿它來當滴入式上墨 (eyedropper filling)鋼筆來用筆友,或是想要使用特殊的短吸墨器的筆友造成不便,可能因為這種種原因,後來所生產的 ICE 系列也不再筆尾加重了。

手上的這支 ICE Sport 筆尖雖然標示著中尖,但書寫起來的筆畫大概只有比細尖稍微粗一點,還沒有到中尖的粗細,出水順暢,書寫表現穩定,算是平實的好寫。

從 Kaweco ICE Sport 系列長壽的生產線來看,它算是相當成功的結合不同年代的設計與材質的產品。可惜的是我手上的這支 ICE Sport,卻因為握位和筆尖總成(筆尖及握位的套筒)間,可能因製作過程中沒有清理乾淨,在握位內部造成刮痕,使透明的握位看起來像裂開的樣子。不知道這狀況是單一事件還是常態的問題,讓這款設計簡潔的產品有著明顯的瑕疵。

2 comments:

  1. Kaweco 這系列的筆設計的真不錯,只可惜有點後繼無力啦。不過還是值得讚賞,說到底文具的設計還是歐洲比較風行,歐洲還是比較注重書寫工具,這點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想想哩。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weco Sport 的確是相當不錯的設計,只不過這幾乎都得歸功於它的祖先,原 Kaweco 筆廠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