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金星 103

品名:金星 103 金筆
筆尖: 金星 103 12K 暗尖
上墨方式: 按壓上墨
尺寸,重量: 含蓋:140 mm, 不含蓋: 127 mm, 套蓋: 150 mm, 直徑: mm, 重量: 13 g

可能多少受到了英雄 100 名聲的影響吧,另外兩家知名老廠金星和永生也都先後推出了採用暗尖的金筆(配 K 金尖的鋼筆),而且巧的是,他們也都賦予 100 系列的型號,就像本篇的這款金星 103。

Parker 在二十世紀下半對大陸鋼筆廠的影響其重要性是不言可喻的,像這款配備著 12k 金暗尖的金星 103 ,握位上有一片小小的金屬飾片,筆蓋及筆尾也都裝有塑膠飾珠,外型上應該就是以 Parker 61 為藍本的。
金星 103 本來應該是被定位為金星金筆廠的英雄 100 ,不過,有的筆友認為它做工較差,有的則認為它比現今生產的英雄 100 還要好,因此對其評價偏兩極化。

認為金星 103 不好的人,主要是認為它做工粗糙。就我手上的金星 103 來看,不知道是它筆身的材質,加工過程還是保存環境的關係,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發現筆身表面好像有許多毛細孔的樣子, 筆尾和筆蓋的塑料飾珠的品質看起來也非常的廉價,完全沒有加分的作用,另外,這支筆的筆夾也是有些偏斜不正的(調不正),這種種的小瑕疵在與其他的金筆相較之下,其做工粗糙的說法就不脛而走了。

相對於對其外觀做工的種種批評,大部份筆友對於金星 103 書寫的表現似乎都給予比較正面的評論。以手上這支 103 來說,它硬調的 12k 暗尖寫出來的筆跡粗細大概介於日系筆尖的中尖及細尖之間,或許是因為筆跡較細和出水較節制的關係,寫起來儘管還算順暢,但是以個人的喜好來說,卻覺得它有點太乾了一點。

金星 103 的曝光率和名氣好像都遠低於英雄 100 和永生 101 ,加上它較兩極化的評價,讓它的價格也較其它類似金筆低,不過近幾年,在許多筆友認為現代鋼筆愈作愈華而不實的情況下,回去找過去的老筆,這樣的趨勢似乎也給了已經停產的金星 103 又有站上舞臺的機會。



Edited on 06/18/12

2 comments:

  1. 我有一隻藍灰色的,感覺很復古^^
    畢竟現在幾乎已經沒人做這種顏色的筆身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去射出成型的大陸鋼筆好像很多都是黑灰紅綠這四種色系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