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尚羽堂特製筆袋


這是在介紹尚羽堂木筆時曾稍微提到過的尚羽堂單品,單支裝古布筆套,尚羽堂的全名是“尚羽堂特製一支裝筆袋(FWPP1)”。

關於這個筆套,官方網站的解說是“採用昭和時期 100% 正絹和服古布製作,並以皮繩木珠束口”,雖然這樣的解釋已經很白話了,但如果再白話一點說就是,這是使用昭和時期(1926-1989)的舊和服上拆下來的布所製作的筆袋,不過,這裡的皮繩並不是真的皮做的繩子,比較像是仿皮蠟繩。

這塊古布上面的紋路是在日本經常被使用,稱為麻之葉(麻の葉)的圖樣,完整的圖案是正六邊形,裡面有六個菱形(或是 N 個菱形)所組成,這裡因為筆袋面積的關係,只能看到差不多一半的麻之葉圖樣。

筆袋本身設計簡潔,袋內大概有 16 公分(cm)左右的長度(從束口繩以下),可以用來放 Montblanc 149 大小的筆,但是若是放再長一點的大型筆,像是尚羽堂限量木筆的尺寸,還要束口的話,內部的空間(長度)感覺上就不是那麼充裕了(雖然還是放得進去)。

另外,由於這個筆套的並沒有多餘的夾層,所以能提供的防護能力也比較有限,在沒有額外防護的情形下,我應該是不會把筆裝進這個筆套後,就直接把它丟入包包內攜帶外出。
目前我是用這個筆套來收納尚羽堂木筆,因為不攜帶外出,而放置的地方也沒什麼太多的雜物,因此,沒有束口或是擔心會被碰撞的問題。還有,當我使用著沒有筆夾的木筆時,這個筆袋也可以拿來當筆墊用,免得筆亂滾,還算是蠻好的搭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