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Kaweco VP 56G

品名:Kaweco VP  56 G
筆尖:Kaweco (半)隱藏式鍍金鋼尖
上墨方式:歐規(International)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28 mm, 不含蓋:119 mm, 套蓋:152 mm, 直徑: mm, 重量: 10 g

60 年代,在 Parker 45 所掀起的卡水上墨浪潮之下,許多筆廠都起而效尤,紛紛跟進,而 Kaweco 也在此一趨勢下,於 60 年代中期,推出了結合了該廠 V 系列筆款,但使用卡水上墨的 VP 筆系。

VP 這個型號是採德文的隱藏(Verborgen)及卡水上墨(Patron or Patronen-füller)而來的。這款筆性能可靠,構造簡單,而且與 Kaweco 一直愛用的活塞上墨筆款相比,生產成本更是大幅降低。或許這也是 Kaweco 在晚期幾乎都是生產此一類型的筆的最大原因吧。

Kaweco VP 56G 儘管名不見經傳,但它的設計卻也幾乎可以代表大部份 Kaweco 晚期鋼筆的設計。VP 56G 的筆蓋上沒有那人們所熟悉的 Kaweco 商標裝飾,筆身上也幾乎沒有任何標記,若非筆蓋上印有型號,日後可能就只有依那特色不算太明顯的筆尖來猜測它是否是 Kaweco 的產品了。

VP 56G 上並沒有標示筆尖的粗細(原來應該是標示在貼於筆上的貼紙上吧),其筆跡大概是日系細尖的粗細。筆尖屬硬調,沒什麼彈性,寫起來“刷刷”的,不會刮紙但是感覺乾乾的,儘管如此,其供墨卻相當順暢,快速書寫也不會有墨水跟不上的情形,要拿來作筆記或是速寫都蠻好用的。

原 Kaweco 筆廠在後期時,除了幾乎可以算是開國老臣的 Sport 筆系外,其它產品在外型設計上似乎已沒太明顯的分野及辨識度了,只是,這樣的情形到底是造成 Kaweco 沒落的因還是 Kaweco  開始沒落所造成的果,似乎也像同個時期所生產的筆款一樣,已看不太清明顯的分界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