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立體五支裝大筆包 -- 丘邑製作

前一陣子有機會到尚羽堂走了一趟,本來的目標是尚羽堂的週年限量木筆,後來雖然無緣帶走任何一支木筆,不過卻有意外的收穫 --- 丘邑老師手工製作的筆包。

2007 年八月的一個颱風天,丘邑老師因為自己對鋼筆的喜好,並有感於日本筆包價位過高,於是開始自製筆包,在廣受迴響後,也開始接受筆友們的訂製,四年多以來,丘邑老師的作品,不論是用料品質還是製作工藝都已在國內外*筆友間大獲好評。

本篇這款筆包的樣式與過去丘邑老師所製作的筆包略有不同,從目前所能找到的資料來看,該樣式是在 2011 年八月底才推出的新款,據說尚羽堂也參與了此款筆包的開發。
此款筆包的立體車縫口袋除了提供更好的支撐,更適合放大筆**外,口袋間刻意保留的空間,讓筆包在折疊後能相互“咬合”,使筆包的收納時,呈現扁平如褶子的形態,而非捆成一卷的樣子。

除了外在可以看到的用料,作工和設計外,丘邑老師的筆包在看不到的地方也下了不少工夫,就目前所能找到的資料來看,丘邑老師的筆包最少都用了七層以上的布料,這為收納其中的筆提供了更多的保障,但也增加了製作上的困難度。

手上的這個筆包有大約 1/4 的面料有著不同的花紋,起初還以為是布料不夠用,才會用到布邊,後來才發現其中的奧妙之處,那布紋不同之處,在收納狀態時,會“剛好”被遮住,讓展露在外的有限空間,不至有太多的元素,而且外層和內層的布紋還是相吻合的,而筆包打開後,那不同布紋的部份則替原本平實的布紋多增添了一分變化,讓這個筆包更添個性。這看似簡單的筆包內種種的巧思和細節,也是讓我愈用愈喜歡的原因。

我對這個筆袋真的是愛不釋手,所以等不及的把它放上來,只是,個人覺得,丘邑老師筆袋的魅力,真的只有親手去摸,親身去用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心思,照片能表現的真的是太有限了。


* 丘邑老師以 Ling 為名接受外國筆友訂製
** 所謂的大筆還是有限制的,像是 Montblanc 149 的尺寸大概就是最上限了。

(Edited on 04/25/12)

1 comment:

  1. wow, this is fabulous.
    i want one as well, would u mind let me know how and where can i order it? or contact the person whom made it?
    thx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