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永生 842

品名:永生 842 國漆銥金筆
筆尖:永生雙色中包尖
上墨方式: 永生吸墨器 (接近 International 規格)
尺寸,重量:含蓋:136  mm, 不含蓋:120 mm, 套蓋:150 mm, 直徑: mm, 重量: g

漆藝是中國的傳統工藝,尤其是生漆的應用,就目前所知,其歷史最早可推到新石器時代,在歷經數千年的演進及流傳,讓中國的漆器製作工藝一度如日中天,也讓生 漆與中國漆(國漆)劃上等號,但近百年來,無論是因大環境的動亂,對傳統文化的忽視,亦或是著眼於短期的利益等因素,都讓漆藝文化在華人世界逐漸式微。生 漆,大漆或是中國漆(國漆)指的是從漆樹上所採下的天然漆,乾燥後的漆具備穩定耐久,硬度高,耐酸鹼等種種特性,聽起來就是一個非常適合用來當作筆桿表層 處理的技法,但是因為(生漆)漆器製作過程繁瑣耗時,儘管過去到現在也有不少的筆廠製作聲稱使用“中國漆(Chinese lacquer)工藝製作的筆款,卻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筆是真正以傳統漆藝製作的。

說了那麼多,總算要回到本篇的主題 - 永生 842 國漆銥金筆了,這款筆的筆尖是採用永生雙色中包頭鋼尖,而所謂的漆就直接塗於銅製的筆身和筆桿上。
據說永生在生產這款筆的時候,曾經試著開發五,六種款式,不過,目前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只有四款而已,其中兩款為亮面,看起來有點像大理石,另外兩款則是霧 面,感覺上有點像橡膠。不過,無論哪一款,都不像是用所謂的“生漆”製作;雖然個人不懂漆,但單以生漆沒有白色的這一點來看,就沒有一款是符合“國漆”的條件了。比較有可能的,應該是使用合成漆吧。

在書寫方面,這支筆出水節制但算順暢,筆觸粗細大概是日系的 F 尖左右,筆調硬,寫起來有點刮紙,並不算是我偏好的書寫感。
另外,永生 842 所使用的吸墨器,規格與同為永生廠的永生 300 金筆不同,是比較接近歐規卡水的口徑。

其實,這款筆在外觀上的處理也算有它自己的特色,不打著“國漆”的名號,應該還是有它的市場。但,像這類掛羊頭賣狗肉,對自己的傳統文化都不尊重的行銷模式,無疑是對漆藝的另一個打擊,只怕不用多久,就會把“國漆”這面招牌砸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