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7

尚羽堂黃銅系列鋼筆

品名:尚羽堂五周年限量黃銅鋼筆
筆尖:尚羽堂雙色鋼尖(六號尖)
上墨方式: International 卡式墨水/吸墨器,滴入式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0 mm, 不含蓋: 130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g

2016 年尚羽堂推出了包含了鋼筆,原子筆及自動鉛筆的黃銅系列筆款,作為該堂成立五周年之獻禮,這也是繼一週年手作黃連木筆後,該堂的第二款週年紀念筆款。本篇帶來的,就是該系列中的黃銅鋼筆。

或許是看到市面上太多只是用了透明筆桿,就打著滴入式示範筆的卡式墨水鋼筆,初見尚羽堂黃銅鋼筆時,並沒有購入的衝動,直到某次筆友提起,決定要收時,才發現這款筆竟意外的搶手,所知的通路都已缺貨。原以為與此筆無緣,卻又看到老筆新樂園,有批原本打算被改成書法尖的黃銅鋼筆被釋出,才終於拿到這款筆。

以黃銅為主題的尚羽堂五週年限量黃銅鋼筆,其筆蓋,握位及筆尾皆以黃銅車製而成,但筆桿卻是採用耐衝擊的透明樹脂為材質。儘管市面上不乏這種透明筆桿的筆款,但初見這款黃銅鋼筆時,它那以透明樹脂為主的筆身,還是讓我馬上就聯想到他們家的三代星官筆。而八面切割的黃銅車製筆蓋,也讓我想起了尚羽堂較早推出的主題筆系列的八角銅製鍍筆管。雖然這只是出自於個人多餘的想像,但這些與過去產品在設計上的聯繫,似乎也讓這款週年紀念筆更具意義。

拿掉筆蓋,黃銅比例不算高的尚羽堂黃銅鋼筆,儘管與個人所想像的“黃銅”鋼筆有所出入,但這樣的設計,多少也能改善使用後,滿手銅臭的問題。
為了加強氣密性,此款筆也加了配置彈簧的內蓋。雖然過去也用過採用類似裝置的其他廠牌鋼筆,但尚羽堂黃銅鋼筆內蓋彈簧的彈力之強,可算當中之最吧。

至於尚羽堂所提到,此筆的配重及強化樹脂筆桿的耐用性等特色,由於個人握筆姿勢不算正確,儘管覺得這支筆拿起來還算合手,對它的配重或平衡度卻沒有明顯的感受。而筆桿的耐用性,我想,這就等到筆桿“有機會”證明它自己時,我再另做補充好了。

尚羽堂黃銅鋼筆搭配的是六號的雙色鋼尖,本篇這支筆的筆尖表現一如過去所用過的尚羽堂產品,筆尖調性硬,出水量大,寫起來順暢穩定,感覺相當可靠。
關於此筆的吸墨方式,雖然吸,卡,滴入三用的上墨方式被標榜為此筆的特色之一,但是,為了避免筆桿被染色,個人並不會將滴入式列為我上墨的選項。

尚羽堂黃銅鋼筆,承續了尚羽堂五年來,品牌精品系列的開發軌跡,作為週年紀念筆算得上是名符其實,只不過,若要當隨身筆來使用,個人還是覺得銅味太重了。


1 comment: